李学举:中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学举:中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2009年04月22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孙宇挺 应妮)中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二十二日表示,目前,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李学举是在今天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

  李学举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建立。这项制度是对传统农村社会救济的创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试点后,逐步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目前已全面覆盖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正向应保尽保迈进。截至去年底,已将四千二百八十四万人纳入农村低保,还有六十三点二万农村人口享受传统的农村社会救济,六百八十六点五万人次享受农村临时生活救助。

  李学举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全面建立。于二00三年开始试点和推广的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资助相结合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到二00八年底已全面覆盖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参合农民达八点一五亿人,参合率为百分之九十一点五。

  李学举说,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建设顺利推进。农村医疗救助是政府对患病且无力就医的贫困农民的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助的制度。这项制度从二00三年底开始推行,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已全面覆盖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建立以来,累计直接救助二千零二十四万人次,累计资助九千四百五十八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李学举说,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后因客观条件制约而停顿。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一些地方开始探索不同形式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目前,有关部门正按照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要求,研究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

  李学举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开始建立以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为基本内容的农村五保供养制度,这是新中国第一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去年底,全国农村五保对象有五百四十三点四万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李学举还表示,农村社会福利事业逐步发展;农村救灾能力不断提高;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农民工社会保障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李学举说,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建议待国务院提请审议后加快这两部法律立法进程。同时,国务院将抓紧制定救灾条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等行政法规。到二0二0年,力争使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基本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