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迎来60华诞 多国海军海上阅兵今将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迎来60华诞 多国海军海上阅兵今将举行
2009年04月23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2日,停靠在青岛解放军海军码头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舰艇,各国海军官兵相互登舰参观,同时各国舰艇对青岛市民开放,让众多各界人士在参观中大开眼见。图为中国海军军舰阵容齐整等待阅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图为多国海军舰艇停靠青岛军港。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3日电(唐伟杰)新中国历史上的首次大规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今日将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作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将有来自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和14个国家21艘舰艇接受检阅。

  多国“亮舰”共襄中国海军60华诞庆典

  在重大节日或庆典活动中,举办以海上阅兵为重要内容的多国海军交流活动,是世界各国海军的惯例。

  4月20日至23日,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举行,29国高级海军代表团和14国21艘各型舰艇应邀来华参加此次活动。活动期间举办了多国海军高层研讨、多国舰艇海上阅兵式、舰艇专业交流、文化体育交流、海上舢板比赛、中外舰艇开放等多项活动。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表示,构建“和平、和谐、合作”之海是中国海军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和期盼,希望能够借此加强各国海军的交流,搭建增进了解的平台,创造共商维护海洋安全的机会,促进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了解中国海军。

  在来访的外国21艘舰艇中,有的曾数次访问中国;有的则是中国制造,很多都是各国最强大的战舰。

  俄罗斯派出了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素有“航母杀手”之称的“瓦格良”号导弹巡洋舰;韩国海军派出了吨位最大的战斗舰——达到准航母标准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派出现役最新、最有战斗力舰只;新加坡来访的“无畏号”护卫舰称得上是世界上隐身性能最好、技术最先进的隐形护卫舰。美国主力舰型“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也来助兴……

  今日,这些舰艇将与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部分舰艇一起,在举行过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青岛附近海域,参加大型海上阅兵活动。

  各方关注中国海军:迈向深蓝 更加自信

  中国海军以空前的方式庆祝成立60周年备受各方关注,开放、自信的态度引发外媒热评:

  美国《侨报》21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借庆典展实力、交朋友,盛况空前,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更让海外华人扬眉吐气——中国海军驶向“深蓝”,这是大海的召唤,更是海外华人的殷殷期盼。外界看来,荟萃海军60年来最新成就的青岛阅兵,凸现中国作为驶向“深蓝”的海洋大国的更自信立场。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中国破天荒以多国海军交流、联谊的方式来迎接这样的重大庆典,表现了在发展的同时与各国海军广结善缘的立场,集中展示中国海军建设成果,有助于降低中国威胁论,提升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

  香港《文汇报》22日刊文说,中国的青岛海军大阅兵,令人感动的,还不是海军的进步,而是敢于承认装备的差距。不畏惧与外国海军的对比,这是需要男子气概的。

  外媒认为,中国将在这次海上阅兵中首次公开展示其核潜艇,不仅显示了中国海军不断增长的实力,也在试图通过增强透明度缔结善意。英国《卫报》22日的报道中引述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的话说:“关于中国对世界安全造成‘威胁’的怀疑主要是由于误解和对中国缺乏了解。如果外国同行来到中国了解实情,那么误解就会消除。”

  中国海军60年发展历程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一个崭新军种——海军宣告诞生。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

  60年来,中国海军不断发展:

  1949年至1955年,先后组建水面舰艇部队、岸防兵、航空兵、潜艇部队和陆战队,确立了建设一支轻型海上作战力量的目标。

  1955年至1960年,先后组建了东海、南海和北海舰队。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海军的主要任务是在近岸海域实施防御作战。

  80年代以来,海军实现了向近海防御的战略转变。进入新世纪,海军着眼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特点规律,全面提高近海综合作战能力、战略威慑与反击能力,逐步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推动海军建设整体转型。

  经过60年建设,海军已初步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