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做客本网解读海军阅兵 称应"渐进式"造航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做客本网解读海军阅兵 称应"渐进式"造航母
2009年04月23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视频回放:国防大学李大光博士做客中新网解读海上阅兵

  中新网4月23日电 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将于23日下午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中国海军的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和14国21艘舰艇将接受检阅。国防大学李大光博士今天上午做客中新网,解读此次海上阅兵式,并就海军话题与网友交流。

  李大光指出此次阅兵与前三次截然不同,解读了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先进舰舰艇,解答了网友关于海军阅兵内容保密的疑问等。针对网络上热议的关于“中国建造航母”的话题,李大光认为,中国应该采用“渐进式”的方式建造航母。

  此次阅兵与前三次截然不同

  李大光表示,此次阅兵确实很有特色,跟前三次海军阅兵截然不同,规模非常大,向国际社会开放。

  在此之前,中国总共举行过三次阅兵,分别是在1957年建军30周年、和2005年中国和平使命联合演习。第一次演习,当时中国的海军规模有限,只有从前苏联引进四艘驱逐舰,号称海军“四大金刚”,以它为主体进行海上阅兵。第二次的规模比较大,主要检阅中国海军建设这么多年的成果,但是大家可能没有看到,因为没有开放。第三次的规模比较小,因为属于演习下面一个内容的阅兵,但是特色就是两个国家,友好国家进行的。

  李大光称,这次属于规模非常大的,向国际社会开放的,并且邀请了29个军事代表团和14个国家派出了21艘军舰来参加这个阅兵。最大的看点就是观赏世界的军舰,不同规模,不同型号,不同大小,不同形式的来参加阅兵的军舰,包括美国的吨级导弹驱逐舰,这也是相当于最先进的。

  海军阅兵内容保密如同奥运开幕式

  海上阅兵式的外方“阵容”已经全部揭晓,而中国哪些舰艇即将亮相却成为最大的一个悬念,引人关注。

  对此,李大光表示中国军舰的“神秘”可以理解。他说:“我想可能联想到我们奥运会开幕,开幕式为了给大家搞的耳目一新这样的效果,可能事先可能有一些东西没有披露。”

  李大光表示,没有完全披露,就是为了增加神秘,增加新鲜感。“用白点的话说是,在调大家的胃口。如果事先把很多东西披露出来,没有什么太多的吸引力。”

  解读中国海军最新入役先进舰艇

  据悉,此次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参加阅兵的舰艇以北海舰队为主,也有部分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代表,既有新型舰艇,也有已经服役一段时间的舰艇。李大光介绍了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先进舰舰艇。

  这次的阅兵舰116号舰“石家庄号”,也是第三代舰,是最新型的51C导弹驱逐舰,电子系统特别完善,而且它空中和地面,水面和水下可以保持非常通畅的,可实现无缝隙连接,可以指挥协调整个参演的军舰,协调动作,规范活动非常有利,所以它当检阅舰,可以协调整个阅兵的活动。

  李大光称,还有两艘新型的护卫舰,527和528,“洛阳号”和“绵阳号”护卫舰,也是最新入役的先进舰。这几艘舰都是21世纪以后,陆陆续续装备部队研究生产以后,装备部队里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信息化水平比较好的。

  李大光透露,新一代的潜艇、导弹核潜艇,这次也要亮相,这是海上“杀手锏”。空中的飞机,新配制的海上飞机,也是此次阅兵的看点。

  最新研制新一代核潜艇望参加阅兵

  李大光透露,此次海上检阅,最新研制的新一代核潜艇以及近十年陆续装备部队的潜艇都有可能出现。

  李大光说:现在唯一没有披露的就是潜艇型号。目前来看,最新研制的新一代的核潜艇可能要出现。其他的可能是近十年来,陆续装备部队的潜艇,包括核潜艇和常规潜艇,可能都要出现。

  李大光介绍说,检阅核潜艇时的观看方式与检阅军舰有点不一样。在检阅式的时候,核潜艇是浮出水面的,按照海上阅兵的惯例,从大吨位到小吨位一字排开,从作战舰到保障舰一字排开。阅兵惯例就是大吨位潜艇排在前面,国家按照字母顺序,舰艇是大吨舰艇排在前面,作战舰艇排在前面,保障舰艇排在后面。按照这个顺序排在相应的位置上,这时要浮出水面,可以观赏。在分列式经过检阅台的时候,可能也是浮在水面上路过,接受首长检阅。

  李大光猜测,如果搞一些队形变换,或者时而浮出时而潜下,表现潜艇的特色,既可以浮出海面又可以水下航行,这个方式可以鉴赏,如果有的话。

  中国应采用“渐进式”方式建造航母

  针对网络上热议的“中国建造航母”的话题,李大光认为,中国应该采用“渐进式”的方式建造航母。

  李大光表示,从经济上考虑,中国建航母应采用渐进式,应不影响国家经济建设的主题,这样可以避免对经济建设的冲击,可以避免在短时间内大的投入。

  李大光介绍,围绕着航母核心,还要发展其他相应的配属建造。包括水面的护卫,驱逐,驱逐舰护卫舰。另外,航母舰都要编程的,包括对水面的,包括对空中的,它需要上中下三层,里外也是三层的,近距离是方圆十公里,有绝对安全一个屏障,方圆百十公里。此外,航母还有一个安全屏障,方圆五百公里需要一个预警屏障,层层防护。

  李大光表示,中国是否建航母,要看国际安全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如果中国提倡的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在国际社会得到普遍认可,和谐海洋的理念被世界各国接受的话,中国没有必要再发展大型的航母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