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个月内将建超7万只视频监控摄像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20个月内将建超7万只视频监控摄像头
2009年04月24日 11: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标是在2010年建成100万个视频监控摄像头

  ●依靠“天眼”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多人

  ●珠三角90%以上派出所设立视频监控室

  未来20个月,广东将建设7万多个摄像头。昨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全省视频监控系统情况。据了解,目前,全省共建成监控摄像镜头92万个,珠三角地区90%以上的派出所已建立视频监控室。

  目标100万只“眼”已建92万个

  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宁惠军介绍,广东的目标是在2010年建成100万个视频监控摄像头,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监控摄像镜头92万个(其中,2005年8月后新建62.6万个,投入资金约125亿元),在未来20个月内,广东还将建设7万多个摄像头。目前,全省80%以上的城市派出所、珠三角地区90%以上的派出所建立了视频监控室,90%以上的县(区)公安局建立了监控分中心。

  据了解,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揭阳等14个市已完成市级监控中心建设,其他市正在抓紧建设市级监控中心,省级监控中心也正在筹建中。一张覆盖全省的全天候、多层次的视频监控网络正初步形成。

  去年“天眼”破案1万余起

  “视频监控系统又是我们俗称的‘天眼’,在侦破案件、震慑犯罪上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了。”宁惠军说,从2005年到2008年,全省公安机关应用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破获各类案件3万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多人。仅2008年,就破获案件1万多起。

  2006年到2008年,珠三角8市公安机关使用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后治安案件均有所下降,其中盗窃案下降35.2%、双抢案下降34.8%。广州火车站作为全国知名的治安黑点,通过布设视频监控的“天眼”和便衣、巡警联合巡查的“地网”,基本消除该区治安盲区和死角。据介绍,除2010年底前完成全省100万个视频监控摄像镜头的布局外,省公安部门还要完成10万个公安机关可调控一类点的建设任务,并构筑起省、市、县(区)际治安卡口系统的三道监控防线。

  宁惠军解释,公安机关可调控一类点通俗地说,就是联入公安指挥中心平台的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全省已经有6万多个一类监控点,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城区,其中广州为2.5万个,为全省最多。部分城市公安局在建好视频中心平台后,会再有不少一类监控点接入。(记者王鹤 通讯员麦媛玲、谢联胜、项华)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