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新县城规划已获得批复 即将动工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新县城规划已获得批复 即将动工建设
2009年04月24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悠扬的羌族音乐响起,41岁的赵义美与20多位女伴一起,在板房社区管委会前的一片水泥空地上跳起了锅庄。她面带微笑、脚步轻快,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

  每天晚上7点到9点,在安置汶川大地震中遭受灭顶之灾的四川省北川县县城居民的永兴板房区,都会跳起羌族锅庄舞。

  她们间隔着围成一个半径两米左右的圆圈,时而面向圆心舞动着手臂,时而雀跃着逆时针旋转,时而两两相对微笑着打手势。一曲舞罢,又是一曲,音乐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情绪也越来越高涨。

  两三岁的孩子们满脸好奇地站在圆中央,有时也学着大人们手舞足蹈。更多时候,他们在人群中穿梭嬉戏。晚上出来散步的板房居民,三三两两站在一边,是她们的忠实观众。

  “跳舞会忘掉一切伤心事,每天这个时候我都只管跳舞。”赵义美告诉记者。

  赵义美的丈夫不幸在地震中遇难,记者不忍再问详情。赵义美说,老公以前对她很好,自己一个人就容易回想往事,跳起舞来,人多热闹就会忘掉一切。

  在汶川大地震中,北川县城被夷为平地,县城所在的曲山镇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痛楚往事。

  锅庄舞之后,音乐风格突变,成为流行音乐的天下。这时,大家跳起了交谊舞、自由舞甚至迪斯科。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最后达到七八十人,把广场挤得满当当的。

  这里的义务舞蹈“教练”李兴秀说,来跳舞的人里,好些都失去了至亲,跳舞让他们忘却痛苦,重新找到快乐。这里是从去年10月羌历新年开始跳锅庄的,此后除了下大雨,天天进行、从不中断。最初参加的只有20多人,现在最多时有90多人。

  在一边抱着外孙女乐呵呵地看着的居民刘显惠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羌族。板房里的生活比较简单,每天跳锅庄是大伙最大的娱乐。她的外孙女只要一听见音乐响起,就闹着要过来看。

  曲山镇永兴板房区管委会主任贾德春介绍说,曲山镇原来有9000多户人家,地震后剩下8000多户。其中县城居民4000多户,一半住在国家无偿提供的板房区,一半自愿申请补贴在永兴镇附近租房住。目前住在永兴板房区的县城居民有7000多人。

  在这个板房区,超市、网吧、菜市场、书报亭、医疗点俱全,甚至还有消防队驻守。不过,板房毕竟面积狭窄,洗澡上厕所都不方便,特别是夏天太热。

  “希望新县城尽快建好,我们住进楼房里,到时候我就能开始新生活了。”赵义美说。

  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告诉记者,新县城规划最近获得批复,即将动工建设。山东将投资约50亿元,在明年底前基本建成新县城。新县城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住房的设计标准及建设质量都将大大超过老县城。(刘铮、吴陈)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