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海军青岛阅兵更增航母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海军青岛阅兵更增航母情结
2009年04月24日 16:0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盼望着、盼望着,新中国历史上的首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终在昨日下午于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了。此时,军舰激起的浪花,海风里传来的丝丝咸味,让人心中荡起沧桑之感。

  回望历史,海上的衰落无疑是中国人永远的痛。1888年12月17日,在有识之士的推动下,北洋水师正式宣告成立,从此,近代中国正式拥有了一支在当时堪称世界第六、亚洲第一的海军舰队。然而,6年后,在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水师惨败于日本联合舰队,洋务运动随之以失败而告终。海上力量的薄弱,制海权的失去,加速了中国走向了半殖民化。可以说,中国之被欺凌,就是从海上开始的。

  逝者如斯,此际,望着一艘艘劈波斩浪的军舰,一股自豪感不禁而生。确实,今天的中国海军强大了,参加检阅的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和导弹快艇群,及电子侦察机、警戒机,这些中国自行制造的海上力量已经说明了一切,已经足够让国人自傲。

  然而,我们心中还有一个航母情结,在海风中,面对着威武的军舰,这种情结更深。今天,航母俨然已经成为海上实力的象征。建一艘航母,建一艘属于中国人的航母,在阅兵时看到中国人的航母,已然成为亿万国人的共同心愿。日前,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一声明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响应。在“中国造航母,你是否会捐款”的调查中,超过八成网友表示愿意捐款。国人的航母情结由此可见一斑。

  航母情结与和平路线并不相背。这次多国海军活动的主题是“和谐海洋”,和谐有的时候是需要实力来保证的。世界犹如丛林,在一方力量过强另一方力量过弱的情况下,哪来的和谐?武器能杀人亦能护人,全在于拥有者的心性,同样,没有中国自己的航母,凭什么迎接来自海上的挑战?而只有力量强大了,中国才能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才会更加踏实。 23日上午,胡锦涛在会见应邀参加庆典的29国海军代表团团长时表示,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这一承诺,理应能够让世界放心;而中国人的航母情结,也应该能为世界理解。

  作者:毛建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