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如何"减副"?学者:官员设置法定化并公开财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如何"减副"?学者:官员设置法定化并公开财政(2)
2009年04月25日 01:3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其实我们也注意到像这个通知,这里面我们也看到一些网友,大家的一些评论,说这个通知是比较温和的一种做法,比如像里面提到了说省级政府原则上不配省长助理,省级以下政府不配备助理,包括相关的有关副秘书长的一些工作的职能,也有相应的一种说法,但是给人的感觉不是很刚性的一个指标。大家会想,现在全国各地很多政府有很多助理,有很多副秘书长,怎么样来从全国范围内来进行消化。

  何兵:

  有个观点就是说,应该把官员的岗位,包括我们现在公务员的岗位法定化,法定化以后公开,这是一个,首先是法定化。我们在唐朝实际上就是这么干的,在唐太宗的时候,它的全国官员是中央和地方关员总数是700多,官,那么它的官和吏的比例,包括吏,大概是4000个人有一个官吏,是这么个比例,它是定编的,它用刑法来保护它的岗位,如果你超编一个人,打你100大板,这是立法的,在唐律里面就有的,你要超过10个人,判你两年徒刑,把你那个官给判徒刑了,还有那些混到官府里面当官的这些人,比如超编10个,这10人都给你判了,每个人判2年。所以它首先把官的岗位的设置是用法来设置的,然后它是用刑法来保护的,我们现在是用行政法来保护,超编了以后通报一下、批评一下、警告一下,就是这样一个制度,所以它不够刚性,你刚才说不够刚性就在这里。

  主持人:

  除了您刚才所提到通过刑法这样一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它的指标之外,在目前的情况之下,我们在没有相关刑法惩戒的这样一种方式之下,怎么样能够进一步消化目前这样的一个比较臃肿、庞大的这么样一些副职所存在的弊端?

  何兵:

  现在你会发现中央的文件发下去以后,今年是执行的比较快的一年,我很担心地方是不是就能够真的这样执行下去,因为有些经验已经表明,我们的法律都得不到贯彻执行。所以如果说我们这些官员的编制不法定化以后,就很难去保证它落实,所以我对这种能不能贯彻到底持怀疑态度。

  主持人:

  那么这么多的,比如说像市长助理,像政府的副秘书长是如何产生的,怎么样来解决相关的问题呢?稍候我们将继续。

  主持人:

  实际上类似于副秘书长这样的副职比较多的这种现象,不仅仅存在于省政府这样的一个层面,据一些媒体报道,比如有的县副秘书长达到了20人,甚至有的县公安局领导干部就达到了16人,接下来我们看一个片子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一个县级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有16人,比公安部还多。

  近日,一本仅供内部使用的电话号码簿被人曝光,揭开了河南郸城县干部队伍严重超编的内幕。

  据悉,郸城县公安局除了局长、政委、纪委书记各1人外,还配有5名副局长,4名副政委,4名专职党委委员等,领导班子多达16人,被群众形容为“最豪华阵容”。

  而这只是当地干部超编的冰山一角,郸城县县政府办公室则有1名主任,9名副主任,8名主任科员,3名副主任科员,从一把手一直排到21把手,而副职达到6人以上的单位,郸城县至少有8个。

  在官员超编的舞台背景下,郸城官场不断上影着一幕幕清洗剧。

  镜头一,郸城县某单位会议现场,领导班子10多人,主席台位置却有限,因为座位牌没有全部摆上,某领导不满,当场拂袖而去,会议不欢而散。

  镜头二,郸城县公安局,领导班子人多活少,有人只好兼任派出所所长或看守所所长。

  镜头三,郸城县农机局,6名副局长中,有3名副局长因病或因事长期不上班,有的干脆自己私下做生意。

  镜头四,郸城县第二高中,除了有1名校长,1名书记和5名副校长外,还配有3名副校级领导干部。该校一个历史老师感慨,从来没听说过有哪朝哪代有副校级领导干部这一官位。

  事实上,河南郸城绝非孤例,官员超编现象可以说早已遍地开花。辽宁铁岭9名副市长,20名副秘书长;河南新乡11名副市长,16名副秘书长;湖南平江9名副县长,这是半年来网友曝光的名单。不断曝光的名单触碰着人们的神经,那么领导干部队伍瘦身为什么这么难?郸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振华的解释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他说除了军转安置、招商引资奖励等因素外,主要原因是2005年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时,从乡镇切下来100多名副科级以上的干部无法消化,一部分安排在了县直局委。

  对此,有媒体提出,更应关心被减副职的去向,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将不称职官员倒逼行政格外之外,才能减出实效。还有评论指出,应该解剖郸城超编风这一潜规则标准,对官员超编要动真格,建立公开透明的官员任命和问责机制。

  主持人:

  政府机构臃肿,副职比较多,这样的问题怎么产生的?如何来解决呢?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的赵杰博士,赵博士你好。

  赵杰(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博士):

  你好。

  主持人:

  赵博士,刚才我们提到了,说现在存在的一些政府部门副职比较多,它的根本原因在哪儿呢,据您分析?

  赵杰:

  副职多了,我想首先就是跟我们整个机构的上下一般粗,政府层级设置上的不合理有关,因为上级有一个部门,下级得有一个部门,然而上级如果因为检查评比重视某项工作,下边也得有相应的配套,这些临时性的工作,或者重点部署的工作,都需要有一个班子去运转、去运行,如果这些工作太多的话,有的时候就需要一些副职,需要一些副秘书长站在专项工作的角度去检查,去落实,我想这是事务性比较多,官僚机构内部的行政事务性的比较多,文山会海,这种需求导致的副职现象。那么在这个意义上讲的话,这种副职多是有它的必要的,因为它有这么多事做,它需要这么多副职。

  但是从现代政府的意义来看,老百姓他关心你的政府主要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你的行政机构太多,你自己把事情弄得很多,你政府机构设置的问题,招商引资职能太强的问题,这些东西如果占行政大量的资源的话,这对老百姓公共服务的要求来讲是不匹配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种过多了又是不合理的。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一方面是它体制内的,由于上下一般粗所导致的目前这样一个状况。另一方面,由于它管辖的范围比较多,管的事比较多,所以相对的人员也比较多,怎么样来解决呢?

  赵杰:

  我想首先应该就是我们在向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变的时候,要根据中央、省、地方的政府的不同特点,进行政府层级职能设计的一种现代意义的改革,你要根据你的财政支出的范围、财政支出的能力和你的事权,财权、事权对等的这种情况来设计你的政府职能半径的大小,这是从科学性上讲的。

  第二块就是说政府的这种官员的设置,它应该按照何兵教授说的,它应该是一个法定化的,这种法定化首先指你多增加了,应该随时能够被公众所知道,随时能够得以被调整、被控制,这是我想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这么多官的设置都是经过组织部门、人事部门,尤其是在党管干部原则下,都经过党委的认可和讨论,所以说要加强党委,尤其是党委书记对这种行政编制,党政机关官僚增加的这种东西的检查,尤其是纪委,上级纪委对下一级党委,对下一级党委书记的考核,应该把这个东西纳入到一票否决里面,因为你党委书记都管不住自己的编制的话,那这是最起码的一个运转中的失误和失职。所以我倒是觉得那么多一票否决中,应该在官的这种指数的控制,官员机构的法定化上应该纳入一票否决。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