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腐败分子很专业,纪检监察人员是外行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腐败分子很专业,纪检监察人员是外行人
2009年04月28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铜业70余人集体腐败,涉案金额高达20余亿元,光董秘陈少飞就挪用公款7.6亿元操纵股票。云南省纪委副书记郭志宏近日指出:“陈少飞等人作案手法非常专业,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通过查处这个案子,我们纪委的同志感受到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云南铜业党委副书记陈云祥也感叹说:“他们做了那么多违法违纪的事情,许多事情做得太专业啦,我们也没有察觉到。”

  腐败分子做得很专业,外行人看不出来,这是现在各方面的一个共识。这是对腐败长期存在的一个解释,也是对有关方面“看不出来”的一个解释。

  问题是,到底谁是外行人?那些纪检监察人员、企业领导人,也把自己划归“外行人”,让人不解。以前人们常说,腐败分子的作案手段无非是钱权交易、权色交易、内外勾结。奇怪的是,手段并不高明的腐败分子,却能长期腐败、顺利腐败,无人觉察、及时制止。

  但眨眼之间,腐败分子走上了“专业化发展道路”,倒是我们自己外行如旧,看不出其中奥妙。

  不知道是腐败分子搞起了“末路狂奔”,还是我们自己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自甘落后。反正人家已经专业化了,远远地跑到前头去了,我们既然看不出来,自然就没有发言权,只好由着他们为所欲为——腐败分子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正可以抓住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没人规定腐败分子永远只能采取“并不高明的作案手段”,而不能走“专业化道路”。即使他们曾经普遍采用“并不高明的手段”,也没人禁止他们有朝一日“专业化”。

  腐败分子长期腐败、集体腐败,你却什么都看不出来,这不是没有履行好自己的本职嘛!因为腐败分子“专业化”,所以我们看不出来,看不出来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一种很荒唐的逻辑。这样的“外行人”该不该反思?

  当然,“我们纪委的同志感受到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也算亡羊补牢。腐败分子总能以这样那样的原因得逞,这是值得认真反思的问题,而且要尽快拿出解决办法。(杨于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