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老规定”何以屡成“新禁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老规定”何以屡成“新禁令”
2009年04月28日 15: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春季班开学始,湖北省委党校与所有学员都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要求学员严格做到不私驾公车、不用公款相互宴请等“六不”(4月27日《人民日报》)。

  湖北省委党校出台“六不”“禁令”并作出“制度性的要求”,确实值得肯定。可是,“六不”的“新禁令”却全无新意,无论哪一条,在以往的党规政令中皆能找到,连一般的干部都能熟记在心,到省委党校学习的学员,难道会对这样的“老规定”感到陌生,非得出台一个“新禁令”强而调之,才能不犯“老毛病”?我看未必尽然。

  在现实中,“老规定”是锁在抽屉里的摆设,而“新禁令”是立而禁止的新令。过去有新官上任三把火之说,而今也有新规三天热之讲。谁有胆量非得当“出头之鸟”呢?待“新禁令”变成“老规定”之后,便是“新禁令”失去其威之时,“禁令”也就不成其为“禁令”了。于是就会再把“老规定”变为“新禁令”,以逞一时“新威”而已。

  “老规定”屡成“新禁令”的根源在于,很多既有制度风头一过就不再有约束力。制度出台之初,没人敢犯,怕当“出头鸟”;而时过境迁,所谓的“规定”就成了“陈规”,即便犯之也不会“问责”,所谓的“规定”也就不是“戒律”了。于是,“老规定”变成“新禁令”的故事就会重复演绎着。

  我们不缺制度,也不缺禁令,缺的就是“问责”,与其把“老规定”标榜成“新禁令”,倒不如把“老规定”严肃起来,“问责”到底。到那时,就不会有把“老规定”再做一次“制度性要求”的“新闻”了。(李承志)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