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陕西青木川古朴风貌依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陕西青木川古朴风貌依旧
2009年04月29日 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强四月二十八日电 题:陕西青木川“古朴”风貌依旧

  中新社记者 冽玮

  青山、绿水、油菜花、安谧的小镇、淳朴的百姓……行走在坐落于陕、甘、川三省交界的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记者目及处黛瓦白墙、古色古香,如果不是老街上某所搭着脚手架还在修复的房屋,已经难以看出地震受灾的痕迹。去年,这里曾是陕西距离四川震区最近的乡镇,与四川青川仅咫尺之遥。像震中的汶川和北川一样,也是一个羌族、汉族杂居的区域。

  青木川,曾经是乱世中的世外桃源。民国时期,三省商人汇聚于此交易,有洋行、商户、茶肆、酒店等,享有“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惊”的美誉。因为古朴,再加上历史曾赋予它传奇的故事,就具有了神秘的色彩而令人向往。一条“回龙场”古街从南向北把小镇拉得悠长,两边的明清民居多达一百余处,错落有致地连缀在一起:四合院式的、船型的,中西合璧式的……整条古街呈现出“平盘端凳,雕窗扇门,院落集中,四水倒淌”的格局。然而,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后的古镇,满目创痍、瓦砾遍地,多数古宅有的土墙倒塌,有的屋顶瓦片塌陷。旱船屋、洋房子、烟馆等老宅严重受损。

  据宁强县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些老宅基本是土木结构。木结构特有的榫结构,使得古建筑的主体并未受到大的损坏。目前,有关方面为援助青木川古镇重建已累计投入三千多万元人民币。现已完成了关乎青木川镇文化内涵的魏辅堂宅院的修缮,还有青石板路的改造等,百分之七十五的老街住户房屋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古镇整体风貌保留如初。今年清明节期间,青木川古镇共接待了两千多名游客。

  四十多岁的魏建华在老街开着一家商店。他告诉记者,他家土木结构的古屋去年在地震中损毁,政府补助两万元进行了修复重建。他还笑着透露,不少商铺早早备足了货,准备在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赚上一笔。

  创作出长篇小说《青木川》的陕西女作家叶广芩震后重返青木川镇时,曾为青木川痛惜而哭泣。如今,逐步恢复风貌的老街古朴依旧,淳朴依旧。开设在回龙场的一家旅游品商店内,一位安详的老者执笔为游客题词;游览了修缮一新的魏家大院后,来自江苏的游客林先生说,这里生态秀美,民风古朴,可媲美江南的古镇。灾后重建的速度也很快,相信青木川会尽快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