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舆论监督成效非凡 仍难免因"帖"获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网民舆论监督成效非凡 仍难免因"帖"获罪
2009年04月29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将“史上最牛房管局长”周久耕拉下马,到“躲猫猫”事件真相大白,数目天下第一的中国网民,正成为社会舆论中威力巨大的“意见领袖”,以网络为载体的舆论监督,特别是对地方政府和官员的监督,成效非凡。

  但是,当信息公开和流通的速度超出某些官员的接受限度时,逆流似乎在所难免。河南的“王帅案”、内蒙古的“吴保全诽谤案”,近期两起“帖案”给网上监督上了金箍,让我们看到法治的进程仍然艰难。

  新闻回放

  一个帖子引来跨省追捕

  河南灵宝市青年王帅在上海打工。2008年下半年,王帅和父亲通电话时得知,家乡大王镇要用以租代征的形式征地五六百亩,而以租代征是国家不允许的。王帅多次向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举报,但一直没有结果。2009年2月12日,王帅以《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为题发帖,将被征土地上让羊吃麦苗等图片发布到网上。

  这个帖子被网易、新浪、搜狐、雅虎等诸家网络媒体置顶,惊动了灵宝市当地相关部门,灵宝市政府要求公安机关查处。3月6日,正在公司上班的王帅被灵宝警方以涉嫌诽谤罪为由抓回河南。3月13日,被关了8天的王帅被取保候审。

  在“候审”之中,当地警方要求取保候审的王帅保持沉默,并每两个月写一封“对发帖行为的思想认识”。灵宝市委宣传部一官员公开声称,“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但不应该采取这种在网上发帖的方式,败坏政府名声。做事就要承担责任,受到一定惩罚,至少有点教训,下次不会再犯错。”

  “王帅发帖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持续关注。河南省公安厅派员到灵宝进行调查,并最终认定灵宝市公安局在处理“王帅发帖事件”中,没有严格依法执法,为保形象动用专政,严重影响了司法机关的形象,理应在查清责任后,按照责任追究制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月16日,河南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长秦玉海向公众道歉,灵宝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被停职,王帅获得783.93元国家赔偿。

  两次发帖换来两年刑期

  2007年,鄂尔多斯市以每亩250元这样的“理想”低价征用了32平方公里的土地,盖起了政府办公楼和45栋市级领导干部别墅及公务员小区。1000多名百姓连年上访都被打压,28人被“关禁闭”。

  39岁的吴保全当时正在青岛做营养师,他在鄂尔多斯的朋友康树林在电话里向他诉苦。吴保全建议朋友在网上公开这件事情,但康树林没有电脑,也不会上网,吴保全就主动帮他在网上发了帖子。当年9月16日,吴保全被鄂尔多斯市的警察从青岛带回鄂尔多斯,并因在互联网上公然侮辱诽谤他人罪而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

  获释后,吴保全深入到该村,进一步了解征地的真相,“发现自己不是说过头了,而是说得还远远不够”。吴保全决定再帮村民一把,再次在网上发帖将此事曝光。2008年4月27日,正在沈阳办事的吴保全被抓,理由是他捏造事实发布帖子,侮辱、诽谤他人及政府。2008年6月4日,吴保全被正式逮捕。2008年10月17日,一审判决结果宣布:诽谤罪成立,判有期徒刑1年。法院判决书中称他“辱骂诽谤他人及政府”。

  吴保全不服上诉,市中院以事实不清为由裁定重审。在没有新增犯罪事实的前提下,刑期却从1年改判至2年。吴再次上诉,2009年4月17日,鄂尔多斯市中院裁定维持原判。目前,吴已在牢狱中被羁押整整1年。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