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甘肃舟曲迁新居再思储蓄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甘肃舟曲迁新居再思储蓄梦
2009年05月01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舟曲四月三十日电 题:甘肃舟曲:迁新居再思储蓄梦

  中新社记者 张玉玺 杜萍

  谷雨时节,在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最南边的舟曲县,争相怒放的油菜花和正在吐穗的小麦黄绿相间,纵横交错,一副生机盎然。一个多月后,这里将开始夏收。

  舟曲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去年汶川大地震中受灾面达百分之九十六,被确定为重灾区之一。震后一年,记者踏访这座小城。

  峰迭乡咀上村村民王申福正在用石块砌自家的围墙。他家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建于三十年前,在大地震中倒塌。去年六月,当地政府支持人民币两万元、他贷款六万元,用三个月建起了框架式二层八间小楼,正面墙体全贴上了纯白色瓷砖,矗立在咀上村的半山腰,煞是惹眼。

  “去年十一月份我们家就告别帐篷住进了新房。”王申福一边干活一边说,“如果不是政府支持,建这样的房子从来没敢想过。”

  同村的李国庆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房子以前是村里最差的,在去年大地震中倒塌。“当时我们的心都碎了,抱头痛哭了好几天。我们最为感动的是政府及时送来了钱,我家才建起了四间房。”

  官方提供的数据表示,核定的八千七百零八户房屋重建户均享受了两万元的补助。截至目前,民房竣工率达百分之九十一,确保今年五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住房恢复重建任务。据悉,这个进度是甘肃省八个重灾县区中最快的。

  记者在咀上村毗邻的城关镇沙川村口遇见村民杨永红的妻子,“我早上去县城卖鸡蛋了。”她说,家里的房屋在地震中只是出现了裂缝,政府补贴了三千元钱对房屋进行了加固,所以,现在有足够的时间发展养鸡业。

  杨永红家现有蛋鸡一千二百多只,以一只鸡蛋五角钱计,每年的净利润约五六万元,成了周边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有很多周边的村民来向杨永红取经。经过地震,这些大山深处农户的思考不只停留在衣食起居,还想着要有一定的储蓄。

  “现在我们就缺钱花。”李国庆和其他村民几乎异口同声。他们表示,重建工作结束后,首要任务是抓“经济建设”,多攒些钱。农闲时外出务工,或者种植经济作物,或者像杨永红一样,但绝对不会赋闲。

  咀上村村主任王召礼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带来的不仅是伤痛,还带来村民间的更加友善、互助更加主动。“村民们的斗志没有被摧垮反而更加坚强,追求富裕生活的脚步明显加快。”(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