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署各地开展猪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部署各地开展猪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2009年05月01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中国农业部网站消息,为了解中国猪群中流感病毒基因特征,科学评估猪流感的危害,有针对性地做好猪流感防控工作,近日,农业部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兽医部门全面开展猪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猪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包括猪群临床监测、屠宰场和活猪交易市场抽样检测、重点地区抽样检测、分子流行病学监视。通知要求各地兽医部门做好辖区内养猪场(户)、屠宰场和活猪交易市场的临床监测工作,发现猪流感疑似疫情要及时按规定上报,并采集样品进行病原学检测。各地兽医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3至10个生猪屠宰场,各采集30头猪血清样品,同步采集鼻拭子样品,分别用血清学和病原学方法检测。疑似阳性样品要及时上报,并送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进行复核。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涵盖的50个养猪场和北京、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四川等16个省份生猪养殖密度较大和近期从人感染猪流感疫区进口活猪的区域,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进行抽样监测,具体由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组织实施。

  同时,部署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及农业部指定的实验室做好病原分离鉴定及分子流行病学监视工作,特别是重点做好原有H1亚型猪流感病毒和北美新毒株的病原学检测分析工作。

  农业部要求,各地兽医部门要按照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要求,及时报告监测结果。农业部将及时汇总各地、各有关单位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准确掌握我国猪流感病毒基因特征,有针对性地加强猪流感防控措施,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安全。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