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G2非中美共管世界 两国合作对世界有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建民:G2非中美共管世界 两国合作对世界有利
2009年05月0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 (记者 吴庆才 李静)针对一些国家对G2的担心,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今天在华盛顿指出,G2并非中美共管世界,两国加强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好处。

  吴建民在华盛顿出席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期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G2不过是G3、G4、G7、G8、G20的一个类似概念而已。一些国家对所谓的G2的担心是非理性的担心,认为中国想和美国共管世界。

  “我们没有这个打算,我们同美国加强合作,也希望并且乐意看到日本和美国加强合作,欧洲同美国加强合作。”这位给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前中国领导人当过翻译,并且有着五十年外交生涯的外交官说。

  G2是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伯格斯滕提出来的,他认为,美国应寻求同中国发展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以实现对全球经济体系的共同领导,而不是纠缠于双边关系中的众多问题和相互抱怨。

  吴建民指出,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个国家合作肯定会加强,双方有这个需要,而且合作对世界发展有利。但这绝对不是两极世界,绝不是中美共管世界。

  吴建民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在世界发挥的作用会增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作用的发挥,是同世界积极合作的,而不是要反对世界,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谈及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的对华关系,吴建民认为,历届政府上台后,总是要经历一段琢磨不定的时期,然后再回到正常的轨道。但奥巴马上台一百天以来,中美关系开局很好,避免了上述怪圈,说明中美双方都意识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信息,说明双方领导人都希望今后几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