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抗非功臣:甲型H1N1流感疫情不会比SARS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抗非功臣:甲型H1N1流感疫情不会比SARS严重
2009年05月03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什么香港确诊的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上海机场、香港机场出境时两次顺利通过体温检测关,直到入住香港酒店后才发烧入院诊断出来?

  昨天,省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许锐恒接受国内外媒体集中采访时解释说,SARS病毒是发病后才有传染性,但甲型流感病毒从感染到发病一般有1—3天潜伏期,在这个潜伏期间就有传染性,防控难度增大。所以目前虽然机场、广交会三期会场都已经或者计划启用红外线体温检测,但单靠体温检测确实很难100%“抓住”尚在潜伏期的感染者。

  应急准备充分,公众无需恐慌

  许锐恒是2003年广东抗非功臣,这次退休后“重出江湖”,担任省流感大流行防控专家组专家。对比SARS和甲型H1N1流感,他认为,正如广州话常说的“今时不同往日”,广东乃至全球经过抗击非典、禽流感战役,公共卫生应急准备和经验已经非常充分,所以这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危害程度“不可能比SARS严重”,公众无需恐慌。

  “其实,并不是每一次流感大流行带来的危害都那么大!”许锐恒分析说,历史上共发生三次全球性流感大流行,第一次是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全球死亡2000多万人,估计死亡率为2—3%;第二次是1957-1958年的“亚洲流感”,第三次是1968-1969年的“香港流感”,这两次的估计死亡率降到小于0.2%,每次死亡人数约为100—400万。说明随着人类社会发展、应对水平提高,流感大流行的危害逐步减弱。

  此次流感确诊病死率远低于SARS病死率

  “从1997年发现人禽流感病例起,医学界都以为下一次大流行很可能就是H5禽流感病毒,没想到这次跑出了黑马——甲型H1N1流感病毒!”许锐恒分析,流感大流行需要三个先决条件,一是发现新病毒亚型,人类普遍没有免疫力;二是病毒能在人体复制,引起严重疾病;三是病毒能在人际传播。甲型H1N1流感病毒目前已经基本满足了这三个条件,所以一旦防控不力,很可能引起大流行。

  但他认为,根据目前报告病例情况看,人禽流感病死率最高,为61%;SARS病死率是9.6%;而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病死率为1.2%,而且基本集中在墨西哥,美国只有1例死亡。说明这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毒力很可能不如人禽流感、SARS厉害。

  目前广东人无需戴口罩,发烧咳嗽者除外

  这两天香港、北京口罩卖到脱销,而广东相对“淡定”,公众场所很少见到有戴口罩的。

  许锐恒表示,目前广东尚未出现病例,市民上街无需戴口罩。但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人,则建议戴口罩并及时到医院诊治,避免传染给亲友。

  对于一些专家建议市民打流感疫苗,许锐恒解释说,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的变异病毒,所以目前常规的流感疫苗对其无效。一些专家建议接种,只是为了避免几种流感病毒叠加,导致诊断混淆。因为甲型H1N1流感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基本相同,都是发烧、咳嗽、全身酸软,这样大规模筛查起来很麻烦。如果市民接种普通流感疫苗,则可以排除很大一部分筛查必要。(陈枫)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