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旭举行大学生“记者会” 展露幽默风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马朝旭举行大学生“记者会” 展露幽默风度
2009年05月03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办“五四”青年节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的170余名大学生作客外交部,与外交官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马朝旭在新闻发布厅向大学生介绍外交工作及外交部有关情况并回答学生提问,与大学生们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模拟记者会”。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记者 余湛奕 张朔)中国外交部三日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大学生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十一所高校的一百七十多名大学生参加。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马朝旭在新闻发布厅与大学生们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模拟记者会”。

  有学生提问:“您认为外交职业最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在哪里?您从业以来感到最辉煌的一刻是什么?您是否遇到过窘迫和尴尬的事情?”

  马朝旭笑着回答说:“如果你是外国记者,我会告诉你,外交部的记者会不回答个人问题。”现场随即响起一片笑声。

  “但是我们是朋友,我很愿意回答你的问题。”马朝旭说,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心中永远有一个主题,就是国家,就是中国。

  他接着说,二十二年前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决定选择外交事业,最主要的原因是对祖国的热爱。二十二年过去了,不敢说取得了什么成就,但这二十多年没有白白荒废,为中国的外交事业尽到了自己的一份力。这对一个中国人来说,是最大的荣幸和成就。

  面对提问中的“窘迫”,马朝旭言谈中闪现出昔日最佳辩手的身影。他说,任何人都会有窘迫的时候。对年轻人来说,关键是坚定信心和方向,才能克服在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克服各种窘迫的情况,不断向目标迈进。

  “现在青年人比较容易感染上猪流感,我们都很担心。中国要如何抵御猪流感?您预测猪流感会否成为新一轮的非典?”有学生向马朝旭提出一个当下备受关注的问题。

  “如果你是外国记者,我会告诉你中国正在密切关注!”马朝旭说,这场灾难是全世界的,应该全世界来共同应对。从外交的角度来说,中国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他还笑着说,比起我们一天到晚坐办公室的,你们年轻人抵抗力强多了。

  一名中央财经大学学生问道,今年是中央财经大学六十华诞,外交部负责人和外交官们能来我校参观吗?

  马朝旭在回答问题前反问:“你们学校礼堂有多大?”当得知大约容纳三四百人时,他笑着表示,礼堂要扩大十倍以上,才能容纳外交部数千名外交官去参观。“我个人是很乐意去的。”

  马朝旭还表示,每时每刻世界都在发生变化,每时每刻中国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中国的外交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而开拓的方向之一就是加强公共外交。

  他说,中国外交的理念是外交为民。加强政府官员同公众之间的沟通,特别是通过媒体来加强这种沟通,这是外交部及新闻司正在大力推进的一件事情。媒体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今后的外交工作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