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地震周年纪念别拿灾难作卖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地震周年纪念别拿灾难作卖点
2009年05月04日 08:46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汶川地震一周年的临近,各种纪念活动也相继展开。我在看到有机构开始筹集专门公益金、有媒体重访灾区以示纪念的同时,也看到来自地震灾区——汶川将举办11项活动纪念地震发生一周年的新闻。

  从报道得知,这11项活动,不仅有大规模的公祭活动,也有民生工程展示、灾后恢复重建国际研讨会、科学重建专家咨询会,还有招商引资说明会等,而且,时间将一直持续到6月初。

  如此之多的纪念活动,时间长达一个多月,要花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啊?对于正在灾后重建中的汶川来说,花这么多钱组织这样的活动合适吗?而这些钱又是从哪里来的?等等。其实,钱的问题还不是主要的。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当怎样来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进而,我们当如何对待那场灾难?

  去年“5·12”汶川地震,数万名生命不幸罹难,举世震惊,举国同悲。虽然灾难过去快一年了,但时间洗刷不掉记忆。我们怎么也忘不了,面对那场灾难的发生,我们悲痛而牵挂;面对那废墟下的呼唤,我们企盼奇迹发生;面对那些劫后重生的生命,我们祈祷一切安康。随着汶川地震一周年祭日的临近,我们的记忆也再次被拉回到那场灾难的场景之中,心绪也随之开始陷入绵绵的哀思与缅怀之中。

  这毕竟是对一场对灾难的纪念,这毕竟是一次对死难者的哀思,大可不必像办什么节一样,兴师动众,更没必要因此而劳民伤财,呈现出一派恢宏、热闹的场景。也许,对更多的人来说,形式并不重要,只要能在心里静静的回忆一下那场灾难,并默默地为那些逝去的生命哀悼,足矣。审慎而庄重,应是我们对那场灾难和那些死难者应有的态度。

  我也理解活动举办的良苦用心,但在这一周年纪念之际,将如此之多的活动密集举办,我不知道到底是在寄托哀思,还是以此为由头,意在其他?我们固然不能沉迷于哀伤而不能自拔,但也不能伤疤没好就忘了痛似的。比如在这个时候举办招商引资说明会之类的活动,让人心里怪怪的。一边是泪水纷飞,一边却是为经贸洽谈你来我往,还可能会推杯换盏,无论是时间、地点,还是内容,都有点不合时宜。而这种招商引资之类的经贸活动,也不过是在以周年纪念活动来搭台,是不是有点在拿灾难作卖点搞营销?不管怎么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的眼泪是用来寄托哀思的,而不是为了搭什么台,让招商引资等形形色色的活动登台唱戏用的。

  发展,是任何一个地方的“硬道理”。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对地震灾区而言,也尤显得重要而迫切。但地震灾区这块土地,不是一块普通的土地。我们的一切想法和做法,都要考虑到这片土地上人们的感情承受程度和人们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接受程度,决不能不顾灾难的事实,甚至把灾难当卖点,为这样那样的目的,为这样那样的活动搭台唱戏,这既是对灾难中死难者的不尊重,也是对所有人情感的轻视。再说,去年那场特大灾难才过去一年,我们的眼泪还没擦干呢。(叶昌金)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