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公安局政委女儿顶替上大学背后是权力通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公安局政委女儿顶替上大学背后是权力通吃
2009年05月06日 15:02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4年高考后,罗彩霞没有被任何高校录取,而冒名顶替她的同学王佳俊却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命运由此发生转折,罗彩霞被迫复读一年后考取天津师范大学,2008年,王佳俊顺利毕业。而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却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诡异的是,王佳俊的爸爸王峥嵘身为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

  相比于高考移民与高考舞弊,冒名顶替上大学简直堪称终南捷径。没人知道,有多少冒名顶替者凭着这一条终南捷径,顺利地拿到了大学文凭;可以肯定的是,能够曝光的都只是一些像罗彩霞这样的偶然个案,绝大多数被顶替者则只能被蒙在鼓里。济南大学在2007级新生中一次性就发现了21名涉嫌冒名顶替者,由此不难想像这个数据在全国可能会有多大。

  让一个人的高考成绩属于并且只属于他自己,这是最底线的正义,也是最底线的制度设计。冒名顶替上大学,不仅是对高考公平的挑衅,也是对他人受教育权与姓名权的侵犯,更是对一整套看似设计严密制度堡垒的恣意耻笑。要想冒名顶替成功,需要突破很多的制度防线,其“腐败含量”和“腐败面积”都要远高于高考移民或者高考舞弊。

  因此在冒名顶替上大学的背后,必然存在一个相当溃烂的基层政治生态,它的最显著特征就是无视一切法律制度的“权力通吃”——只要拥有足够能量的权力,一切设计严密的制度堡垒都将是纸糊的玩意,别人的录取通知书既能轻松拿到,别人的户口亦能轻松迁走。像罗彩霞这样家在偏僻的小村子又没有任何社会背景的穷学生,当然是冒名顶替者最愿意寻找的无辜羔羊。

  盛翔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