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打击犯罪新机制"显优势 7月破案5000余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打击犯罪新机制"显优势 7月破案5000余起
2009年05月06日 15:2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山东省博兴县公安局联络员通过网上点对点办案,成功破获涉及江苏、天津、河北、山东等地39起盗窃汽车、盗窃车内财物案;吉林通化通过查破一起系列空车配货诈骗案,经网上点对点办案,成功破获涉及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江苏、河北、山东等省市27起案件,案值达600多万元;北京丰台通过查获一伙假冒知名商家以免费置换高端手机为名的诈骗团伙,经网上点对点办案,成功核实到湖北、山东、内蒙古等20个省区190多个地方288起案件……

  这是自去年9月28日公安部部署实施“打击犯罪新机制”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在侦查办案过程中依托信息化手段,“你帮我、我帮你”,所取得的诸多成效的缩影。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孟建柱部长关于“既要破大案,又要管小案”的指示精神,针对多发性侵财案件发案多破案少、跨区域系列流窜作案突出、办案成本高效率低、人民群众不满意等问题,公安部刑侦局近年来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跟班作业、试点运行等举措,于2008年9月28日在全国公安机关启用“跨区域办案协作平台”,正式全面实施“打击犯罪新机制”。

  “打击犯罪新机制”跨区域办案协作工作有三个特点:第一,强有力的硬件支撑。遍布我国城乡的公安信息网络、金盾工程是打击犯罪新机制的技术支持。有了公安信息网,网上办案、网上串并、网上侦查、网上作战就有了基础平台。第二,精密的软件保证。公安部刑侦局和全国省、地市、县区建立四级联络员制度,全国有8710名联络员,联络员之间点对点直接联系,高速便捷,职责明确,效率很高,改变了过去协作不力的状况。第三,循序渐进的发展路径。现阶段,新机制推进的基本思路是“三先三后”,即先易后难、先局部后全局、先机制后体制。切入点是从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发案量大面广、破案水平低的多发性侵财案件等“小案件”入手,从解决基层民警最头痛的跨省、跨地区核实案件、调取证据入手,用“网上办案”替代办案民警出门办案,节约办案成本,提高办案效率。下一步机制成熟了,再从“网上办案”拓展到“网上侦查”。

  “打击犯罪新机制”运行七个月以来,高效率低成本办理案件的成效已逐渐凸显。各地公安机关足不出户破获跨区域案件5298起。内蒙古呼和浩特玉泉区公安局与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公安局通过网上核查一名抢劫犯罪嫌疑人身份,成功破获一起2006年8月发生在辽宁的持刀杀人案件。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公安分局与福建晋江市公安局通过网上核查一起抢劫案件,成功查破一起2007年在晋江发生的持榔头抢劫杀人案件。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