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航编队特战队员一枪吓得可疑船只掉头逃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护航编队特战队员一枪吓得可疑船只掉头逃窜
2009年05月08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海军首批护航舰艇编队,自2008年12月26日起航远赴亚丁湾,到今年4月28日凯旋,历时124天的护航征程充满了艰辛与危险。长时间连续航行、不间断高度戒备、长期处于封闭空间、淡水蔬菜补充受限,一系列困难考验着首批护航编队的800多名官兵。本文作者与护航官兵朝夕相伴,并肩战斗,记录下了5位随舰官兵的护航故事。

  龙卷:“旗舰”舰长责任重大

  龙卷,“武汉”舰舰长,海军上校。

  “武汉”舰是首批护航编队的指挥舰,也叫做“旗舰”,编队指挥所就开设在该舰上。“旗舰”舰长看似风光,实则难当。

  护航开始没几天,考验就来了。当地时间1月19日23时45分,“武汉”舰单舰为第七批4艘商船护航,正当护航船队按照预定计划平稳前进的时候,一条可疑小船幽灵一样出现在了船队左舷。

  火力警戒更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发出警报,轮休的龙卷立即赶往驾驶室。

  “当时情况很复杂。”龙卷说,“对方到底有何意图?它要采取何种行动?会不会强行从有军舰护航的船队下手?都不清楚。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拦截驱赶。”

  但没想到,多次发射爆震弹警告驱离,均未奏效,小船依然向护航编队左前横冲过来,离商船越来越近,而“武汉”舰正位于编队左舷外侧靠后,加之夜间行驶操纵难度大,一时间难以将小船与被护船舶隔离开。

  龙卷当即指挥“武汉”舰从编队左边加速前出,并让被护商船保持航向航速,同时下令全舰提高部署等级,火力组人员就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以应对可疑小船的不轨行为。

  导航、操舵、信号等部位一片忙碌。龙卷指挥舰艇向前高速机动,越过被护船舶后右转,向小船和被护船舶之间的空隙插去,减速,占据了有利位置,成功把小船挡在了被护船队之外。“武汉”舰驶过小船时,最近距离不到100米。

  在“武汉”舰的保护下,被护商船以整齐的队形从小船旁边不到1链的地方依次顺利通过。

  “指挥舰舰长除了拥有过硬的舰艇操纵及指挥技能外,还得当好编队指挥员的参谋助手,必须具备较好的战术素养和一定的谋划能力。”龙卷告诉笔者。

  在首批护航编队,大凡有舰艇编队机动、多兵种协同训练、查证可疑船只等重大行动,总少不了龙卷。从护航任务的先期筹划、预先训练,到具体行动的组织实施,作为指挥舰舰长的龙卷都提出了具有预见性的想法,为指挥决策提供了合理建议。

  孙自武:果断摁下了发射按钮

  拥有2800多个飞行小时的特级飞行员孙自武是海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此次编队直升机组组长,海军大校。

  护航中,直升机常常与可疑海盗船只进行直接交锋,他的护航经历更是充满了惊险曲折。

  1月29日上午,正在护航的“武汉”舰忽然接到距离本舰24海里处的希腊商船“ELENIG”号的紧急呼救。该船正遭到多艘海盗船追击,情况危机。

  判明情况后,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当即下令直升机携带特战队员和摄录像取证人员升空,快速前往事发海域。

  与军舰相比,舰载直升机在反海盗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它不仅反应速度快,机动性强,还不受海上复杂情况影响,且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可对海盗产生强烈的心理震慑作用。

  然而,企图劫船的海盗船只也许持有机枪、火箭筒等武器,这对直升机是致命威胁。

  孙自武顾不上考虑那么多。他只有一个念头:快!一定要快!因为历次经验证明,海盗从登船劫持到完成人质控制,前后只需十多分钟。

  他和机组人员冲向处于一等值班的直升机,登机,开车,起飞,一套连贯动作下来,他驾驶着直升机飞离“武汉”舰。仅仅17分钟后,直升机就飞临商船上空,发现7艘小艇正从不同方位围堵希腊商船。

  孙自武把直升机保持在适当的高度,在商船周围持续盘旋,以示警告,可小艇依然向商船靠近,并不见有远离之意。危急之中,编队指挥员下令发射信号弹驱离。孙自武果断摁下发射按钮,3枚信号弹在空中炸响,所有快艇见状随即停止了抵近,并转向逐渐远离商船。

  “感谢上帝!感谢中国海军!我们安全了。”希腊商船通过电台表达对中国海军的衷心谢意。

  战鹰返航,孙自武才发现自己的衣服竟然被汗水湿透。第一次与海盗面对面交锋,令他永生难忘。

  3月17日,“天王星”号商船主机突发故障,失去动力。为确保其安全,编队临时决定派5名特战队员实施随船护卫,由直升机输送。受领任务后,孙自武驾驶直升机载着特战队员飞向“天王星”号。

  由于该船不具备机降条件,特战队员只能滑降,这就要求直升机在商船20米上空悬停,可是该船的两具30米高的主吊塔挡住了最佳悬停位置。

  直升机围着商船转了一圈,找不到合适的悬停位置。悬停过于靠近,直升机旋翼可能碰上吊塔,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如果要悬停在安全地方,则远离了商船甲板,特战队员滑降下去就会掉进大海。

  护航任务第一。这时,孙自武作了个大胆的决定:利用两个吊塔的空隙悬停,可满足特战队员滑降。

  他驾驶直升机斜着从两个吊塔之间进去,在10米高度悬停,此时旋翼只距吊塔3至4米,商船还左右摇晃,而平时悬停训练的安全距离是30~40米,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从来没有进行过这么危险的悬停,机组成员个个手心冒汗。孙自武把平时训练水平发挥到了极致,小心翼翼地操纵着战机,特战队员们最终安全滑降到了商船上。

  李红进:一枪吓得可疑船只掉头逃窜

  李红进,特战队员,班长,二级士官。

  高大的块头,壮实的肌肉,黝黑的皮肤,李红进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威猛”。在部队里,他就是侦察、泅渡、潜水、格斗等多个专业的训练尖子,战友们评价他是勇于冒险、敢于挑战自我的“拼命三郎”。

  随舰执行远洋护航任务,对李红进和他的战友们来说是第一次,一切充满了未知数。1月12日,编队开始执行第二批护航任务,并首次部署特战队员到商船实施随船护卫。

  李红进主动请战,被派到“振华13”号商船随船护卫。随船护卫的两昼夜里,李红进累计站岗执勤16小时,即便不执勤,他也高度戒备,没睡上一个囫囵觉。海面上一有风吹草动,他就会第一时间冲向商船驾驶室两侧的警戒位置。

  当天上午11时20分,两艘不明快艇高速向护航编队接近,李红进和战友及时发现了情况,立即向上级报告,为编队指挥所正确处置赢得了主动。

  3月24日晚23时,一群“不速之客”趁着夜色向我护航船队靠近。编队当即下令火力组人员就位,已经熟睡的李红进闻令后翻身下床,迅速战斗着装,不到两分钟,他和战友全副武装在舰舷就位。

  此时,两条疑似海盗小船各拖带小艇,向编队靠近。李红进紧握钢枪,用夜视仪警惕地注视着海面上的动静。

  “发射闪光弹警告!”得令后,李红进果断发射两枚闪光弹,但小船继续向我靠近。指挥所再次下令发射高射机枪驱离,“砰!”李红进扣动扳机,一发子弹出膛,小船立即掉头逃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