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的是非曲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民日报:“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的是非曲直
2009年05月11日 16:02 来源:农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王峥嵘的女儿王佳俊2004年高考后盗用同学罗彩霞的身份信息,并冒名顶替她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事情曝光后,王峥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父亲,我很痛心,希望你们能救救我的佳俊,这对她是不公平的,我不希望悲剧发生。”

  王佳俊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行径暴露后,被冒名顶替的罗彩霞肯定会通过适当途径为自己维权,而王佳俊也可能会被取消大学入学资质与相关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入户广州资格,从这个意义上说,王佳俊确实可能会成为一位“悲剧性人物”。不过,这对于王佳俊是否“不公平”,要看其在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事件上所起的作用而定,如果她默许甚至直接参与了整个事件,则今日可能面临的“悲剧”就属其咎由自取,是对其行为的应有惩罚,谈不上什么“不公平”;如果她当年纯粹是迫于父命而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则她的“悲剧”就是她的父母一手造成的,她就是其父母行为的牺牲品。

  另一方面,王峥嵘口口声声说该事件的发生与曝光对王佳俊来说是“不公平”的,但是他却全然没有想到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对于被冒名者来说更是不公平的。罗彩霞被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第二年考上了天津师范大学,可以设想的是,如果她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后没有考上大学,她又将面临怎样不同的人生道路!类似这样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事件并非仅有这一起,在其他一些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事件中,被冒名顶替者并非都如罗彩霞这般幸运地重新获得上大学机会,他们的人生因为失去原本应有的上大学机会而出现巨大变化,这对于他们来说才真正是最大的不公平。

  对于王峥嵘来说,作为一个父亲,如果真正为女儿的前途与人生负责的话,当年就不应当通过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方式,来为女儿搭建经不起冲击的“幸福”的海市蜃楼;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王峥嵘如果具有起码的公权责任意识,具有基本的道德、纪律与法制观念,同样也不会通过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方式来为女儿谋求一种虚幻的“幸福前景”。可以说,王佳俊身上可能出现的悲剧,正是其父作为一名父亲缺乏真正为女儿前途负责的意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对权力缺乏基本的责任意识所导致,是王峥嵘为父为官双重责任意识缺失种下的恶果。

  而王峥嵘所以能在畸形的“父爱”意识与心理支配下达到让女儿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的目的,更离不开其对于不受制约权力的恣意行使,正是其所具有的难以受到有效约束的权力,让其女儿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得以实现,同时也让其女儿品尝到前途将要受毁的苦果。从这个意义上说,王佳俊身上可能出现的悲剧,更是权力在缺乏制约情形下恣肆横行制造的悲剧,再次揭示出权力不受制约难免会被滥用,损害他人与社会利益并最终给自己与亲人制造悲剧的真理。其实,不单是在王峥嵘让女儿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事件上是如此,在其他权力滥用事件与案件上,又何尝不是这样?!(作者:魏文彪)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