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漩口镇重生日志:干部身兼数职压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漩口镇重生日志:干部身兼数职压力大
2009年05月13日 02:48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月二十九日,四川汶川漩口镇集中村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援助下,集中村村民重建起自己的家园。图为集中村宋姓村民在自己倒塌的房屋上,重建起一幢一百多平方米的新房。 中新社发 罗仰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续我们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的特别报道。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一个512纪念日。自从经历了2008年5月12日,以后的每个5月12日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而对地震灾区的一个群体来说,经历了2008年5月12日,他们也成为了一个特殊的群体。说他们特殊,是因为在媒体眼里,他们是抗震救灾的英雄;在灾区百姓眼里,他们是重建家园的领头人;在领导眼里,他们是确保重建计划落实的根基。然而,我们不要忘了,他们还有另外一种身份,他们也是失去家园的灾民,他们也在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比起常人,他们承受了更多的压力和责任,他们要用更多的坚强和微笑,来掩盖伤痛,支撑起重建的责任。

  三年重建,两年完成,乡镇干部身兼数职

  (4月25日晚8点汶川县漩口镇)

  汶川县漩口镇镇长王宇:“今天召集大家开个职工会,说实话心情比较郁闷。又星期,星期天又放不成假,我想唯一办法还是只有坚持。”

  在漩口镇的采访,是从这天晚上的干部碰头会开始的。在这之前,镇长王宇对我们一直很排斥。

  王宇:“我对记者,真的有一些看法,要么就是想来了解一些比较爆炸性的这种新闻,就说很有亮点的,要么就是想搞一些阴暗面的东西,我曾经赶走过一拨记者,我直接毫不客气我叫他们滚出去。”

  在王宇的重建日记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2008年6月2日,今天又开了一次重建动员大会,镇里来了很多人,慰问的,采访的。有的悄悄放下钱和物就走了。有的把孩子推出来,握手,给钱,对着残疾的肢体拍照。有的组织老人和孩子,去给遇难的亲人上坟,去废墟里寻找遗物。一位老奶奶,抱着孙子的照片,哭晕了过去。

  王宇:“我觉得这种记者很找打,好不容易她心情才平复下去,你干吗老是要去戳她的伤口,你为了完成你的稿子,你又去戳她伤口,我就觉得这种东西我觉得很不能原谅很不能容忍。”

  最终同意我们的采访,王宇提了个条件:不能搞催泪的悼念活动,不能伤害她的干部。碰头会一直开到凌晨,从修路,到农房建设,到饮水工程,到产业恢复,干部们一一提出遇到的难题,一一讨论解决的办法。我看到,每个人都身兼数职,镇长助理唐琼芳,要分管计划生育,还要负责六个村的农房建设和接待各种来访的团体,同时,她还是镇信用社的会计。

  漩口镇干部唐琼芳:“很多很多的时候,一到下午了都很疲惫,很累很累,但是还是得去做。”

  王宇:“没有一个就说是比较阶段性的,比如说这个月搞农房重建下个月做什么,而是就在这么短短的大半年的时间里,所有的工作都汇集在一起,要抓的东西太多了。”

  (4月26日早晨8点)

  唐琼芳今天要去看望怀孕的妇女群秀。唐琼芳九岁的儿子和群秀10岁的女儿,都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了,当时,悲伤的群秀差点寻了短见,唐琼芳经常去看她。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