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杭州富家子飙车夺命案引发公信力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杭州富家子飙车夺命案引发公信力危机
2009年05月13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郑莉娜)年仅20岁的大学生胡某驾驶三菱跑车在杭州繁华的街头与朋友飙车,撞死了过斑马线的25岁青年谭卓。“闹市飙车案”成为了网络舆论持续激荡的议题。事态扩大化,事故双方的身份对峙只是外因,普通民众的反应并非“仇富”,而是在不断的担心与失望中形成的对“不公平”的畏惧,以及由此引发的公共焦虑。

  “70码”迅速蹿红衍生信任危机

  人们首先得期待一个公平、正义的调查结果以及司法裁断。当地警方也向媒体坦言,办案压力较大。因为事故受到很高的社会关注度,该案的办理过程受到了全国范围的舆论监督。当地警方在第一时间得出肇事跑车时速70公里的初步判断,立马受到目击者和网友质疑,此即可视为佐证。交警部门的初衷是想及时通报事故的进展,但是新闻发布会上,并不严谨的表述,引发了一轮舆论热潮。

  80后作家韩寒在其博文中发表观点认为,这起事故的关键并不是所谓的富家子弟和老百姓等阶级对立面的问题,虽然这个对立面的话题性和煽动性都比较强。这件事情重要的是肇事者和其朋友表现出来的个人素质以及交警部门的奇怪认定。

  “我认为作为权威的政府部门,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公布的数据至少是应该经过专家或者专业技术手段经过严格科学论证过的。但70码的说法显然值得怀疑。”浙江大学信息学院06级博士江博认为,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政府部门应该是权威的、可信赖的,这样贸然的结论会对政府的形象有影响,会让百姓对政府部门的信任感打折。

  郑壹零是中国红心会会员,他对记者说 “肇事者的家庭背景其实并不重要,问题关键在于,如果这个案子不能得到公正、公开处理,这个城市居民的安全信心将受到严重影响。”5月11日下午,郑壹零作为网友代表被当地警方传见。办案民警对他们的行为表示肯定,并告诉他之前的通报确实过于草率,70码是紧随肇事车之后的那辆法拉利当时的车速。郑说,他感到事态在朝良性的方面发展。

  权威信息发布应及时

  江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我有一个梦想,就是遇到公共事件,公众无需质疑,只需静静等待政府的调查结果,然后平静地接受,真正做到相信政府。”

  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沈爱国教授表示:此事件所具备的几个要素注定会引发公共舆论,可以从传播规律上来分析。首先是这个事件的传播价值,该事件本身具有强大的戏剧性反差。 一方是刚刚毕业2年、口碑很好的80后,“阳光、帅气、幽默、优秀”。谭卓可以被树为“80后正面典型”、“优秀的新杭州人”。 另一方是富二代,富裕不是错,关键是为富不仁。如果肇事方开的是桑塔纳,而不是三菱跑车,如果不是飙车而是普通车祸,从社会学中注意力投射规律来看价值都不如目前强大。正是具备这些要素,使得事件本身引起社会各阶层的关注。

  民众无法从权威渠道得到权威消息,但出于对热点事件的关注,老百姓开始相互打听、猜测,因为没有权威信息,他们无法判断事情的真相,各种流言被传播,传播者和受众之间又要相互印证,这个阶段的传播开始呈几何倍数增长。加上网络这个相对民间的渠道,公共舆论率先在网上引爆是必然现象。

  案发之后,公众担心公安机关能否做到公正执法、不受外界干扰,杭州公安机关已经正面回应这种质疑,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只要有任何徇私枉法的情况,将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政府不只有就事论事的执法面孔,还应有因应舆论增进认同的公信需求。(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