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电子信息装备试验阵地已拓展到全国各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电子信息装备试验阵地已拓展到全国各地
2009年05月18日 10:3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总装某基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拓展职能纪事

  5月上旬,一批新型电子信息装备陆续运抵总装某基地,将在这里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试验鉴定。与此同时,一场实兵实装电子对抗综合演练拉开帷幕,来自各军区和军兵种的电子对抗部队摩拳擦掌,要与基地扮演的“蓝军”在电磁战场上一决高下。从单一的电子信息装备鉴定场,到国家重点建设的综合电子信息靶场;从过去一年几项试验任务,到眼下数十项电子信息装备试验鉴定任务交叉并行、多支电子对抗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任务同步展开,标志着该基地实现了职能任务的新拓展。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这个基地被确定为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的联系点。在军委首长的直接指导下,他们以重点课题牵引发展水平跃升,以重大任务校验职能拓展成效,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机遇。

  “六破六立”催生“七大转变”

  几年前,为验证某型机载雷达设备的电子对抗能力,总部机关多方协调,终于联系好参试飞机和试验空域。可试验前夕,气象条件骤变,试验不得不后推3个多月。

  此事引发基地党委的深刻反思。在解放思想讨论中,司令员聂皞的发言掷地有声:“立足现有装备和人员,完成好以往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试验训练任务,必须向转变发展理念、改进工作指导模式要效益。”他们提出“六破六立”的发展理念,即:破除重显轻隐、小进即满、封闭保守、等靠依赖、出名挂号、急功近利的思想,树立全面发展的统筹意识、加快发展的忧患意识、学习借鉴的开放意识、自主创新的能动意识、求真务实的作风意识、强本固基的实干意识。

  据基地政委时峰介绍,去年以来基地将试验阵地由基地试验场拓展到全国各地,试验效率成倍提高,试验周期大幅缩短。

  重点课题牵引发展水平跃升

  基地组训条件建设起步较晚,利用现有装备构建复杂电磁环境难度较大,保障能力难以满足大规模训练任务需求,如何加强统筹谋划,在提高试验鉴定评估能力的同时,提高训练任务保障能力?学习实践活动中,基地党委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审视单位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向军内外专家求教,深入部队调研,反复研究外军信息战经典战例,梳理出拓展基地职能使命、改进完善试验组织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13个重点课题,常委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积极发挥人才密集的优势,深入挖掘现有装备潜力,努力构建近似实战的电磁环境;改进创新战术战法、完善训练计划,着力提高‘蓝军’扮演能力;加强与电子对抗部队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交流学习,大力提高为部队训练提供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等思路,将其运用于指导基地各项建设。

  围绕“如何以工作能力和成绩为导向,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课题,基地党委依托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硕士班等平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结合科研试验训练任务,放手把科研骨干推到一线摔打历练,使一批年轻学术技术带头人脱颖而出。目前,基地重大科研试验训练项目负责人90%以上由青年科技骨干担任,成为全军电子对抗领域响当当的人才。

  重大任务校验职能拓展成效

  针对试验任务繁重的实际,他们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积极改进试验训练组织指挥模式,大力推动试验指挥程序“扁平化”。前不久,某科研单位送来一套新型电子信息装备进场试验,累计进行对抗试验10余项,原计划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全部试验内容,而基地只用10天就拿出全部试验鉴定数据,令参试单位专家赞叹不已。

  基地党委紧紧围绕“紧贴实战设置复杂电磁环境”、“紧贴对手打造蓝军强敌”两大建设难题,着力加强信息对抗组训方式研究。去年底,某电子对抗大队首次与这支信息化“蓝军”过招,就连吃苦头。参训部队领导坦言:基地扮演的“蓝军”,是名副其实的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磨刀石”。去年以来,基地先后出色完成某新型雷达对抗系统定型试验等31项重大科研试验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术对抗训练任务。 (朱太群 王薇 特约记者宗兆盾)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