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审计机关要排除干扰 积极供给公共"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审计署:审计机关要排除干扰 积极供给公共"产品"
2009年05月1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审计署:审计工作要关注重大的体制性障碍

  中新网5月18日电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独立地、不受干扰地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供给公共“产品”。

  文章指出,当前,中国审计事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照新的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和很大发展空间,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任务还很艰巨。

  文章强调,审计机关要准确把握审计的基本特征,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求真务实。要更好地履行审计的法定职责,必须把握审计的基本特征,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文章要求,一要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揭示风险、作出处理,发挥审计的批判性作用;在揭示问题、查处问题的同时,更好、更多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要立足服务,坚持监督。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通过对问题的揭露和违法犯罪的查处,一方面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保护人民利益;另一方面促进制度的完善、法制的健全和体制的改进,使经济社会有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平台。

  三要立足宏观全局,坚持微观查处和揭露。审计工作要从全局出发,从宏观上思考问题,从总体上把握问题,用全局的眼光指导工作,用全局的思想统领对每一个微观的单位、每一个微观的项目的审计,并揭露存在的问题,依法、求实地作出处理,提出高层次的建议。

  四要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要适应形势发展和要求,主动调整审计工作思路,主动改进审计工作方法,主动查处审计发现的问题,主动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的建议和意见。

  五要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独立地、不受干扰地在行政首长的领导下履行法定职责,同时按照党委、政府、人大及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需求,积极供给公共“产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