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海洋圈地"调查 韩国给苏岩礁编民间故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周边"海洋圈地"调查 韩国给苏岩礁编民间故事(2)
2009年05月18日 11:33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南:军方力挺海洋调查

  相对黄海和东海,南海的情势发展,中国似乎有些鞭长莫及。而在中国决策层以及学界的意识中,南海因为涉及国家多,海域面积大,形势最为复杂多变。

  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在南海一向采取谨慎态度,恪守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避免南海问题复杂化。中国“息事宁人”的态度并未取得预想的回应,南海一些国家反而顺势而上,加紧在南海海域“跑马圈地”。

  自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1999年5月13日制订出供各国提交划界方案参照的“科技指南”开始,越南加速了对其所占南沙岛礁,特别是在大陆架划界中具有效力的岛屿的实际控制。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于2004、2005年相继完工。2006年起,越军在南沙抢建卫星通讯和移动电话网,并进一步完善各岛礁的后勤补给等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越南加紧搜集南海大陆架地质资料,并不惜与中国发生海上冲突。2007年4月,越南租用俄“波利什科夫院士”号勘测船,在越南5艘武装船护卫下,在北至西沙、中沙南部,南至万安礁,东至越领海基线350海里范围内实施拉网式海洋地质调查。

  作为职能部门,中国海监对越方的非法勘测实施了监管和驱离。但随即引来了越南的报复。2007年6月,越南出动30余艘武装船只,对中国中石油集团在西沙海域实施海洋工程调查的作业船进行围堵和阻截。双方船只在海上一度形成对峙局面。

  在越南军方的支持下,包括越外交部、自然资源和环境部、科学技术部、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院等机构,顺利完成了两次“划界案”相关地图、数据、表格附录及资料库的建设工作。据了解,越南海军水道测量和地图绘制部还直接参与了该项目。

  菲律宾:国内立法强硬推进

  越南的行为,显然具有示范效应。与中国台湾仅隔巴士海峡的菲律宾,军事力量相对弱小,但因为背后有美国力量的撑腰,它的声调反而最高。

  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制订出“科技指南”的1999年,也是菲律宾侵占南海的“关键一年”。1999年5月,中国琼海03091号渔船在黄岩岛海域遭菲军舰追击并被撞沉。1999年6月,菲教育部将黄岩岛列入新版地图。1999年11月3日,菲海军舰艇“BRP Benquet”号故意在黄岩岛“搁浅”。此后,菲律宾海军逐步增加在黄岩岛海域“巡逻”的舰只数量,中国渔船很难再接近黄岩岛海域。

  目前,菲律宾已在其所占南沙8个岛礁上修建了2个空军基地、3个陆军基地。2008年,菲军方完成南沙“卫星通信系统工程”建设。从2009年开始,该通信工程将延伸至中沙海域。2009年3月10日,菲律宾总统不顾中国的反对,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领土。

  菲律宾之所以“国小胆大”,是因为其背后有美国作后盾。菲律宾参议院于1999年批准了美菲之间的《来访部队协议》,两国重新就制定有效的安全援助计划展开磋商。今年中国渔政最大执法船311船抵达西沙海域巡航后,菲律宾政府官员就公开表示,“可能将向传统军事盟友美国及其他东盟国家寻求帮助”。

  马来西亚:与邻国联手抗衡

  相比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的国力更为弱小,并且它与强邻印尼也存在争议海域,常受印尼强大海上力量的压制。因此,马来西亚在南海问题上采取较为低调的策略,这或许可以解释此次它为何与越南共同向联合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划界案。

  此次马来西亚与越南联合提交外大陆架划界方案,是两国10余年“合作”的结果。1992年1月,两国达成协议,将两国有争议的12800平方公里海域称为“共同海域”,并同意合作开发南海大陆架。1993年6月,马来西亚与越南就合作开发两国重叠海区油气资源问题达成初步协议。2007年,马来西亚和越南宣布将建立海军热线,以“联合应对”海域争议。

  尽管较为低调,但随着马海军扩军步伐的加快,其南海立场日渐强硬起来,也越来越不顾忌中国的态度。2008年8月,马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带领约80名记者登上南沙弹丸礁,并在巡视马来西亚驻军后向随行记者强调,“马来西亚必须维护对燕子岛的‘主权’”。

  正如《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09》中所说,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普遍性进一步增强,两百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斗争的形势将日趋复杂。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