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免费医疗":驴唇不对马嘴的"公众道德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木"免费医疗":驴唇不对马嘴的"公众道德风险"
2009年05月18日 14:2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神木县免费医疗陷入困局"评论集

  在酝酿了一年之久后,《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3月1日如期推行。这让全体神木人民真正体会到了“看得起病”的前所未有的实惠,同时,公众道德风险却又把政府推上了一个尴尬的位置——当地7家县级定点医院病床因此而爆满,患者蜂拥而至也令人担忧神木县是否有足够的财政收入来承担这笔巨额开支。(5月17日《华商报》)

  媒体在报道中引述有关专家的说法,认为这是“公众道德风险”所致。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解释,就是因为看病免费了,所以神木县的人们才蜂拥而至,不用自己掏钱,大家都来揩政府的油。甚至,在“免费”激励下,医生和患者都存在一种过度占用政府财政享受医疗服务的倾向。

  毫无疑问,“全民免费医疗”能否堪为政府财政负担,确实是一个需要审慎应对的问题。然而将医院病床爆满的症结归于公众道德风险,未免失之于简单粗糙,不仅和具体实情相去甚远,而且断难获得公众的理解和认同。

  我们不妨看看新闻报道中所列举的现象:“有的患者是生病后非等到3月1日以后来看的;有的是多年看不起病的;还有的是小病非要住院看的;有些病人通过住院治疗后完全可以出院休养,可就是住着不想出院,后面的病人又等着入院,医护人员不得不与患者进行沟通。”关于前两种患者,可以说正是“全民免费医疗”制度设计的惠及对象,无涉当事人的道德;至于后两种患者,看似与患者本人的道德水准相关,实则乃制度漏洞使然——小病非要住院和病愈赖在医院的现象,关键在于医院大夫能否严格坚持专业的医疗意见和手段,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被医生确诊无需住院的患者可以达到住院的目的。当然,笔者并不否认其中会有个别悖德者浑水摸鱼,然这终属枝节无碍宏旨。何况“占便宜、揩油水”心理,可以说是隐藏于人性之中的共有属性,而能否实现则取决于周围的制度环境。正所谓“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作恶不得,而坏的制度则会让好人变坏”。

  如果将视线投向当下国人所接受医疗服务现状,那么实行“免费医疗”后何以会出现医院病床爆满现象的答案也就凸现出来。且不说,先前的“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影响大多数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民生之痛;也不说不少农村居民 “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病,重病拖成绝症”的现实境况,就说最近被媒体披露的一起“高兴死了”的事例吧!重庆一位低保人员朱某,其所在社区的领导来到医院探望他,承诺帮助报销部分医疗费,朱某听后情绪非常激动,并流下了眼泪,后因血压升高导致主动脉破裂而死亡——一个“承诺”,还仅仅是“报销部分医疗费”,竟然造成“高兴死了”的悲剧!这固然是一个小概率的偶发性事件。然而,有数据显示,每年有接近50%的人应该到门诊看病,30%的人应该住院,但他们因各种原因得不到救治。显然,与其说“免费医疗”后患者蜂拥缘于“公众道德风险”,毋宁说是对于先前“迫于看不起病,而接受医疗服务极度匮乏”的一种“恶补”和反弹!

  作为一项“开国内先河”的医疗保障制度,陕西省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在推行之初,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本属正常之态,可是一些所谓“专业人士”不是着眼于制度设计的逐步完善和实施细则的拾遗补阙,而是归咎于“公众素质差、道德败坏”,实在是有些不着调,无异于“驴唇不对马嘴”。如果任凭这种习惯性思维甚嚣尘上,那么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究竟能走多远,真还未为可知。或许,这也正是神木县老百姓蜂拥医院看病的一个潜在因素——过了这几天,看病还能免费吗? 

  □成一言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