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工程进展顺利 有望年内竣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工程进展顺利 有望年内竣工
2009年05月18日 17:31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3日,工人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布置花坛,准备迎接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办了解到,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工程自2002年6月26日开工以来,工程坚持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不断提高文物维修工程施工质量。截至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施工质量达到设计及藏式工艺要求,有望在今年内全部竣工。

  此次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工程共有8个大类,55个子项目。其中,主要涉及古建筑保护维修、壁画、保护修复、环境整治、居民搬迁、消防、安防、给排水、电器系统及防雷等公用设施的改造和提升,以及局部考古、鼠害防治等。据自治区三大文物工程办的尼玛次仁介绍,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工程国家计划安排子项目55个,共投入资金2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子项目51个,完成总投资1.7亿元。

  尼玛次仁还说,地垄是布达拉宫建筑本身的基础部位,起着承重的作用,是此次维修的重点。由于古建筑维修潜在险情相当普遍,勘察时不容易发现或没有发现的隐患在开挖后不断显现出来,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设计方案。在此次维修过程中,共陆续维修和新发现地垄491个,目前,已经完成维修487个。

  根据布达拉宫壁画保护修复方案,修复壁画总面积为1722.68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东大殿、坛城殿、红宫二层回廊、五世灵塔殿等16处,实际修复面积共1743.73平方米,修复工程已通过单项工程竣工验收。(记者 晓勇)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