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坚决打击阻挠海棠湾开发建设的违法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亚:坚决打击阻挠海棠湾开发建设的违法行为
2009年05月18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三亚5月18日电(记者 尹海明)中共三亚市海棠湾工委副书记赵雷武18日在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透露,海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海棠湾开发建设目前遇到一些阻挠,三亚市将坚决打击少数不法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群众阻挠施工的违法行为。

  海棠湾位于三亚市东部,与亚龙湾、大东海湾、三亚湾、崖州湾并列三亚五大名湾。2007年5月,海南省政府正式批准将海棠湾总体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海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标是将其打造成国际休闲度假区、世界级的旅游度假天堂、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多元化热带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及国家海洋科研、教育、博览综合体,规划区面积约为九十八点七平方公里。

  赵雷武介绍说,2009年4月2日上午,当地风塘村约200名村民到海棠湾一处施工现场阻挠施工,称“征地补偿问题”未解决之前,工地不得施工,否则就打人砸设备。为避免冲突,各施工单位都暂停了施工。4月5日下午,在海棠湾4号酒店项目建设用地施工现场,发生了风塘村部分村民围攻施工人员和袭击前来维持秩序民警的恶性事件,造成当地派出所所长手臂骨折,多名民警不同程度受伤。4月9日,7号地希格玛项目施工也受到风塘村部分村民的阻挠。

  据了解,风塘村村民所称“征地补偿问题”有“争议”的土地位于海棠湾一片4438.8亩的土地内。1990年9月,三亚市政府将该宗4438.8亩地确权给三亚林场,但风塘村对该宗地的权属不断提出异议,并诉诸法律。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5年进行终审,判定该宗地的权属归三亚林场。2004年,在三亚市开展农村土地登记发证过程中,经重新核定权属界限并经三亚林场指界同意,将其中597.02亩再生林地确权给当地一村委会,三亚林场该宗地剩余面积为3441.48亩。2007年5月,因海棠湾开发建设需要,三亚市政府依法收回三亚林场土地3441.48亩,并注销其国有土地使用证。

  赵雷武介绍说,2008年12月15日,海棠湾镇风塘村群众向市政府递交《风塘村民建议书》,根据风塘村全体村民的请求,三亚市政府充分考虑到历史原因及收回该地块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照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决定对各村委会实际控制使用部分土地按现状地类和现行补偿标准从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益中予以补助。

  经国家测量队第五地形测量队测量,该片土地中,风塘村实际控制面积为2048.37亩。2007年5月,按照25200元/亩的发放标准,风塘村群众共获得三亚市政府发放的生产生活补助5161.716万元。2008年1月5日,海棠湾镇政府与风塘村委会签订了《生产生活补助协议》,根据该协议,风塘村委会制定并公布了补助款分配方案,每户群众都签名领取了生产生活补助。

  赵雷武说,风塘村少数人以补助不足为由,自去年到今年初先后组织测量队自行测量,先后得出2400多亩和2918亩等数据,称政府测量面积不实,煽动部分群众采取围攻堵截、私扣工程车、设卡监控、设置路障等手段,多次阻挠海棠湾建设工地施工,要求政府以他们认为的面积给予生产生活补助费。

  赵雷武表示,尽管风塘村部分群众阻挠施工已造成巨大损失,严重阻碍了海棠湾的开发建设,但政府仍将以最大耐心,坚持说服教育为主,争取大多数群众支持和理解,并采取多项措施开展群众工作。但是,对少数不法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群众阻挠海棠湾开发建设的违法行为,政府将坚决打击。

  赵雷武透露,4月5日受恶性事件影响的施工项目目前仍未恢复施工。对于风塘村村民反映的补助款分配不公平等问题,三亚市纪委已开展调查,对在分配过程中侵占村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将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