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领袖会晤前夕 专家:中欧深化合作面临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欧领袖会晤前夕 专家:中欧深化合作面临契机
2009年05月18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二十日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史志钦今天就此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全球金融危机既为中国产业调整、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提供了机会,更是中欧双方深化合作的契机。

  自二00七年十一月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至今,时隔近一年半,这一中欧最高级别政治磋商机制终将重启。

  史志钦说,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四月初举行,会议达成的精神得到中欧双方的支持。面对继续蔓延的金融危机,中欧共同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挑战,对促进全球经济尽早复苏、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在世界全球化和多极化不断加速的背景下,中欧关系正呈现从经贸领域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大和深化的过程。环境问题、气候变化问题、能源问题以及一些地区热点问题,都需要中欧合作。中欧关系正日益具有重要的全球战略意义。

  “总之,中欧合作具有全方位基础和空间。”

  史志钦说,中欧在政治上相互重视,经济上相互需要,文化上互有优势,伙伴关系日益成熟,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中国目前进行的经济调整正是欧洲发挥自己优势的时机,欧方应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在中欧关系发展中,合作与发展是主线,也存在一些问题与杂音。例如,在中欧贸易中,欧盟一方面想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另一方面又对中国的出口经常设置障碍。

  这位学者指出,中欧关系三十多年来的历程一再表明,只要坚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彼此照顾重大关切,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中欧关系就能不断向前发展。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面前,作为两大重要经济体,中欧加强协调对于提振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克服危机的信心,对于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迷,都显得尤为珍贵和重要。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