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吴邦国与驻意大利中资企业代表座谈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吴邦国与驻意大利中资企业代表座谈侧记
2009年05月20日 0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5月19日上午在米兰与在意大利的中资企业代表举行座谈。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米兰五月十九日电 题:你们大有可为——吴邦国与驻意大利中资企业代表座谈侧记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在全球经济重新洗牌的大背景下,如何探索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这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的课题,你们驻外中资企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金融危机来袭,世界各国经济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展开欧洲三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十九日在意大利“经济首都”米兰特别抽出时间,与驻意中资企业代表座谈,探讨如何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我以前曾主管经济和工业,这次在海外见到大家感到十分亲切。今天除了来看望大家,还想就我国‘走出去’的企业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条件下继续成长壮大,更好地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与互利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听取大家的意见。”

  在意大利的中资企业有一百五十多家,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包括中国银行、中远集团、海尔集团等二十多家国有和民营企业的代表,他们很多都是吴邦国熟悉的面孔,在远离祖国的他乡见面,气氛格外亲切和热烈。

  中国银行米兰分行行长杨学澎、中远意大利总经理傅承求、中联——奇法混凝土机械公司副总经理何文进、博尼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军等先后发言,吴邦国仔细听取企业界人士的介绍,不时插话询问,记录有关情况。

  金融危机重创国际航运业,“你们今年以来还有盈利吗?”当中远意大利总经理傅承求发言时,吴邦国关切地询问。得知这家公司在发展航运业的同时,努力成为综合性的物流企业,今年前四个月的盈利超过去年同期,吴邦国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听完发言后,吴邦国说,这次出访到国外看一看,发现还是中国形势好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金融体系比较健全,“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回旋余地比较大”,铁路、住房、城镇化、教育、旅游等刚性需求,对经济发展起到长期拉动作用。

  不过吴邦国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总体上还是粗放型的,我们要把市场压力变为调整动力,把解决当前困难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资企业扩大海外市场可以大有作为,现在是个很好的机会。但吴邦国强调,“开拓海外市场除了要为保增长服务外,还要为国内的产业结构调整献策出力”。吴邦国的讲话深深吸引了在场企业界人士的注意力,大家一边记着笔记,一边频频点头。

  吴邦国指出,“走出去”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进入国际市场需要一大批熟悉海外生产、经营模式的企业管理人才,在海外的中资企业可以为这些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实践机会,“希望你们在这方面也做出一番业绩”。

  这是吴邦国第三次访问米兰,意大利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堪称“中小企业王国”。吴邦国表示,意大利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中意经贸合作也有很多机会。“希望大家在意大利积极开拓业务,促进与当地企业的合作,为中意两国的友谊和务实合作添砖加瓦!”(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