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崇文区试验公推直选84个社区党组负责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崇文区试验公推直选84个社区党组负责人
2009年05月20日 05:3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7个街道、84个社区的党组织选举,100%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社区民警、流动党员、新经济组织党员,首次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最新完成的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对北京市崇文区而言,决不仅仅是一次例行的“交接班”,更是一块探索基层党内民主建设的“试验田”。

  全面公推:候选人从党内推到党内党外一起推

  全面公推,是北京市崇文区此次选举的第一个变化。这意味着,以往只在党员中推选党组织候选人的方式,此次被党内与党外一起推的新模式所替代——直接产生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

  党内推,即采取党员自荐、党员推荐和上级党组织推荐方式,形成党组织班子提名人选;党外推,则以居民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提名1名人选,在集中多数群众意见基础上,由居民组长推举出党组织班子提名人选。社区党组织在综合多数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形成党组织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

  结果显示,这次换届选举,崇文区共有112名党员自我推荐,召开了2169次居民小组和党组织的推荐提名人选会议,初步提名人选1097人次,党内外最终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620名,党内外共同提名人选的吻合度达97%。

  一票直选:党委负责人从间接选举到直接选举

  “党委书记候选人景月宏,得票率97%!”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前东社区党员景月宏高票当选社区新一届党委书记。

  和以往社区党组织选举时先选班子成员、再召开班子会议选举负责人方式不同,此次选举采取了竞职演讲、召开见面会等新形式。候选人须向社区党员介绍自己情况,与党员面对面交流,将选择权交给党员;随后,召开党员大会,通过一张张选票,直接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委员,从而大大增强社区党组织班子组成人选的透明度。

  数据显示,崇文区共有486名候选人通过向选举人介绍自身优势和当选后工作设想等演讲方式,让党员对候选人的个人经历、整体素质、优点特长有了较深的了解。

  “一定要投好我这一票!”72岁的老党员刘建新选举当天硬是坐着轮椅亲自来投票。在公推基础上的直选,让全区党员的民主意识和参选热情空前高涨。据统计,全区党员投票率达到99%以上,创下历史新高。

  多方参与:班子构成从单一化到社会化多元化

  经过永外街道彭庄社区党员大会投票,社区民警何海清以全票当选社区党委委员。何海清任彭庄社区民警14年,总结出一套“四勤工作法”,彭庄社区已连续三年“零”发案。他的努力换来了社区的一方平安,赢得了党员群众的好评,最终得以入选新一届社区党委班子。

  将党员民警、社会单位尤其是新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代表、优秀流动党员推荐为社区党组织班子候选人,改变了由社区党员或社区专职工作者构成社区党组织班子的单一状况。

  “这就实现了班子构成向社会化、多元化方向的转变,为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治安、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适应社会领域党建新的要求,构筑了更广泛的党建工作基础。”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

  据统计,在提名阶段,全区共有65名党员民警、54名社会单位的党员代表和9名优秀流动党员,被推荐提名为社区党组织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

  选举后,全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516名,平均年龄47.4岁,比上届下降5.6岁,大专以上学历312人,占60.5%,比上届提高了131.1%;有65名党员民警、45名社会单位党员代表、7名流动党员共117人入选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占新当选人员的22.7%。

  制度创新:改革和完善基层党内民主选举制度

  崇文区区委书记夏强表示,传统的社区管理正在向社会领域综合发展转变,崇文区创新基层党内选举制度,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党在城市社区的执政基础,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专家表示,在社区采取“公推直选”方式,选举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其制度创新价值不容小觑。“公推直选”不仅为更多符合条件的党员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而且充分汲取了“民意”,“公推”基础上的“直选”,将组织意图、党员意愿和群众期待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党组织选举结束后,在随后进行的社区居委会选举中,党组织负责人一般还要兼任居委会主任。因此,“公推”当选的党组织负责人,便在居委会换届选举中拥有了较好的群众基础。

  “‘公推直选’不仅拓宽了党员群众权利和利益表达渠道,拓展了党组织选人用人的视野,强化了当选者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党员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尊重和彰显,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夏强说。

  叶笃初表示,“公推直选”也开辟了基层党内民主带动基层人民民主的新空间,为探索人民当家作主,拓宽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找到了新的基点。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