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将为非洲提供"千里眼"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将为非洲提供"千里眼"服务
2009年05月20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和巴西有关部门20日在京签署协议,通过设在南非、埃及和西班牙的接收站向非洲地区提供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数据,这是中国首次由遥感对地观测数据进口国变为出口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的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郭建宁介绍说,中巴两国向非洲地区提供地球资源卫星数据,体现了两国政府对非洲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也是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的典范。正在研制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3星将于2011年择机发射。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始于1988年。自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于1999年发射升空以来,中巴两国已研制发射了3颗卫星,主要用于收集土地利用、农作物估产、水资源调查、探矿、城市规划、环境保护、海岸带监测等信息。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总设计师张庆君表示,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是中国最早的传输型光学遥感卫星,已发射升空的3颗卫星一直都能持续稳定地提供卫星数据。这个项目是中巴两国技术合作的优秀成果。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卫星数据源。我们将与巴西方面保持合作势头,扩展合作领域,在航天事业的其他技术领域继续开展良好合作。”张庆君透露,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对参与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合作表示了浓厚兴趣。

  刚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在华期间出席了签字仪式。此前,卢拉还参观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了解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3星的研制情况以及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记者廖雷、赵颖)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