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派巡航船守南海 用柔性手段对付复杂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再派巡航船守南海 用柔性手段对付复杂局面
2009年05月20日 16:46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十六日,广东省两艘最先进的主力渔政船启航开赴西沙群岛,与中国渔政三一一船会合后,将在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统一指挥下巡航护渔。图为中国渔政四四一八三船从珠海香洲渔港出发。 中新社发 索有为 摄


 

    由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南救五0三船改装的中国最大渔政执法船三一一号,三月十九日下午抵达三亚,完成首航西沙第一阶段任务。图为中国渔政三一一船。 中新社发 郑小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专家:解放军有能力维护南沙岛礁和南海海洋权益

  设备先进的渔政船与民间渔船形成了保卫海疆的柔性网络

  在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设定的5月13日申请期限到来之后,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已经向联合国提交了“划界案”,但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和中国提案的反驳。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也将依据相关规定对菲、马、越等国的提案不予审议。

  与此同时,中国渔政船为维护海上主权和海洋权益再次出航。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南海局势复杂,中国的渔政船已经成为海上维权的重要力量。

  南海执法力度增大

  据报道,5月16日,广东省渔政船“中国渔政44183”从珠海香洲码头鸣笛启航,开赴西沙群岛,执行为期半月的巡航任务。“中国渔政44183”将先抵达三亚港,与南海区局其他巡航船队会合后,组成编队开赴西沙群岛,并停靠永兴岛。据报道,此次巡航路线与3月中旬在西沙巡航的“中国渔政311”的路线大致相同,目的是参与国家海洋维权,保护国家渔业资源。

  巡航期间,除了人们熟悉的大船靠泊、登临执法外,渔政船还将根据海况、天气等形势需要,派出执法快艇出航,灵活执行巡查任务,严厉打击非法侵渔的外国船只。一旦发现并核实,渔政执法船将严格按照我国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据了解,我国的渔政船是在渔业专属水域执行渔政任务的船舶,又称渔业保护船,隶属农业部渔政局领导。渔政船对内主要规范渔业捕捞作业,对外主要捍卫中国的海洋权益。

  《中国渔政网》发布的“一季度专属经济区渔政巡航执法成效显著”通告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农业部继续组织全国沿海渔政机构积极开展巡航执法,累计巡航35航次、341天,航程2.6万海里,查处国内外各类违规渔船102艘次,驱赶外国侵渔渔船29艘次。

  3月10日,我国最大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首航赴西沙执法,进一步加大了西沙、南沙海域的渔政巡航执法力度。

相关报道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揭秘划界:为毫厘国土钻牛角尖

          中国周边"海洋圈地"调查 韩国给苏岩礁编民间故事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鲜问题、海洋权益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发言人谈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具有四大职责

          外交部增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处理陆海边界纠纷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