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禁烟反腐”不如规范招待费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禁烟反腐”不如规范招待费用
2009年05月21日 07:1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媒体新闻发布会,建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察部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杜绝因烟草消费滋生的腐败现象。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指出,公款消费烟草制品,不仅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承诺,更严重的是伤害了纳税人的感情,激起了纳税人的普遍愤慨。(5月20日《羊城晚报》)

  呼吁政府部门带头禁烟的声音时有耳闻,最具影响的一次莫过于,在2007年11月召开的“中国控烟与履约高层研讨会”上,包括卫生部长陈竺等6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100多位专家一致呼吁,各级政府机关应带头禁烟,推动全国创建百分之百无烟工作场所。这一次控烟协会“老调重谈”,最大的区别在于提出了“禁烟反腐”的口号。

  以预防腐败的名义来推行禁烟,这样的理由令人五味杂陈——有些香烟腐败很容易查实,譬如周久耕的落马;相比之下,某些公务用烟的潜规则很难令人察觉是否有腐败。可资例证的是,在周久耕落马之后,天价烟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销售更加火爆,当地有关部门的解释是,这只是招待用烟。此事过后,“百官倡烟”、红头文件规定公务用烟数量等事件层出不穷,最夸张的是,江苏常州某镇政府竟然在一个月内消耗了2789包中华牌香烟。当招待烟堂而皇之地成为公务潜规则之后,如何判断其中是否夹杂腐败,又如何以反腐的名义要求政府部门厉行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起的一项关于对公款买烟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98.76%的网友认为政府机关不应用纳税人的钱购买卷烟。毋庸置疑,绝大多数人都反对公款买烟,同样毋庸置疑的是,如果能有更大的选择余地,绝大多数人反对的将不仅仅是公款买烟。实际上,无论是招待烟、招待酒,抑或是公款吃喝,其主要来源无一例外都是公务招待费,而招待费正是政府部门日常花费中数目可观的项目开销之一。围追堵截于招待烟或者招待酒,无异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这显然不是公众想要的结果。

  早在2006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曾明确表示将公务接待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时至今日,“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条例》已实施生效,有多少政府部门公开了招待费的账单呢?控烟协会囿于其自身定位,只能着眼于招待费中的公款买烟现象,然而对于旨在看到“透明财政”的公众来说,这显然不够——政府部门的所有花费均来自纳税人,理应建立起规范、透明的财政预算制度,削减在招待环节拥有的过大“自由裁量权”。

  管好政府部门的“钱袋子”之后,自然无需担心他们将钱浪费在什么地方,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公众发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类的感叹,从而更加彻底的防范腐败于未然。(赵志疆)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