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旗手忆国庆35周年阅兵:火箭兵方阵首次亮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擎旗手忆国庆35周年阅兵:火箭兵方阵首次亮相(图)
2009年05月21日 09:55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84年10月1日,第二炮兵部队受阅方阵首次亮相,吸引了国内外注视的目光。 (刘志斌 摄)
首次受阅的新型导弹成为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一大亮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北京,春风送暖,杨柳吐绿。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记者慕名来到第二炮兵西四干休所,采访了国庆35周年大阅兵第二炮兵方队擎旗手杨永生。建国35周年国庆大阅兵时,他还是个26岁的连级干部。但岁月似乎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太多痕迹,今年51岁的杨永生身材依然挺拔如松。他总是谦虚地笑,一看就是个生性腼腆的人。但一提起当年参加国庆35周年大阅兵的情景,他就变得健谈起来——

  1984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我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公开亮相,当铁流滚滚驶过天安门的时刻,世界的目光在这里聚焦。战略导弹,这一大国地位的象征,令国人振奋,令世界瞩目。第二炮兵部队3种型号的导弹组成受阅方队,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战略导弹的现代化建设成就和作战实力,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

  作为第二炮兵受阅方队的擎旗手兼副指挥员,我有幸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也深感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员无比的光荣。虽然已时隔26年,往事却历历在目。

  我们知道,第二炮兵部队是这次大阅兵中最受关注的。为此,大家都暗暗下了决心,要为第二炮兵争光,为祖国争光。

  阅兵前夕,我国驻外武官回国述职,外交部提出请求,让他们参观一下第二炮兵的导弹。那天,武官们都说在国际交往中,原来心里没底,说话不硬。今天看到了那些真家伙后,惊喜不已。

  激动和自豪的当然不止是他们,我们的心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为了和武官们一同举杯祝贺,表达心意,指挥长想方设法搞来了茅台酒。那天,有四分之一的武官都喝得有些醉意了。

  1984年10月1日,国庆大阅兵正式举行。虽然我们第二炮兵方队排到最后出场,但凌晨3点多,我们就出发了。为了能保持军容严整,上车之前我们每人只吃鸡蛋和多维片,不准喝水。5点整我们到达东长安街集结地。为了展示第二炮兵部队形象,方队总指挥下达“立正”口令,接下来,我们就是一动不动站着。大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我感到肢体由痛到酸,由热胀到麻木。但我和战友们谁也没有动一下,更无一人倒下!

  9点多钟,阅兵式开始,当第二炮兵方阵由一排排牵引车载着一枚枚乳白色的导弹出现在天安门广场时,人们在片刻惊讶之后,突然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人群中有人大喊“二炮,万岁……”坐着的人站起来了,站着的人跳起来了,天安门广场沸腾了!

  我当时位于导弹方阵第一列靠近天安门城楼的一面。行注目礼时,我看到检阅台、观礼台上一片欢呼。一看到导弹车,在观礼台上的中国女排姑娘们用力把鲜花向我们队伍抛过来。家喻户晓的中国女排都这样为我们呐喊,作为第二炮兵方阵中的一员,真像被一股幸福的电流击了一下,我当时感觉真是太自豪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