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公款吸烟”是个好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禁止公款吸烟”是个好建议
2009年05月21日 14:5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公款吸烟能得到全面禁止,不仅可以减少财政支出、避免因香烟带来的腐败问题,更能改变畸形的"吸烟文化",从而使控烟成为全民意识。

  5月20日《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控制吸烟协会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建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察部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杜绝因烟草消费滋生的腐败现象。据悉,中国控烟协会近期将会把相关建议内容,送达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察部。

  5月31日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卫生部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中国至少有3.5亿烟民,每年120多万人死于吸烟所致疾病,10万人死于被动吸烟;与此同时,我国每年销售的香烟高达1.6万亿支,国人消费的香烟约占世界三分之一……这一连串的数据表明,控烟已不只是一个卫生问题,而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去年底,中国控吸协会曾提议政府大幅提高烟草税,从目前的0.06元/包提高至1.00元/包,认为此举至少可以让吸烟者人数减少1370万,最终挽救340万人的生命,政府也可以增加649亿元税收。利用经济杠杆控烟是世界通行的做法,然而,这一建议却引发了诸多质疑,有人担心,税率提高将使穷人转向劣质香烟,从而对健康更加不利;有人认为,税率提高并不会改变公款吸烟的现状,反而会增加财政负担。

  现在,在某些地方,政府机关公款吸烟现象日趋严重,有的地方甚至由“潜规则”变成“显规则”。湖北省公安县今年3月下发了一份“抽烟文件”,全县一年要抽掉近400万元才能完成任务。其他地方虽没有这样的“抽烟文件”,但公款吸烟也成了常态。诚如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所言,公款吸烟不仅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承诺,违背了党和政府关于禁止公款消费的相关规定,更带来了严重的腐败问题,损害了公务员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形象。

  更可怕的是,公款吸烟也加深了一些地方的“官场等级文化”:处级干部用什么烟招待、厅级干部用什么烟招待,在某些地方已经制度化。与此同时,一些香烟厂家不断推出高价香烟,美其名曰“厅局级的享受”,加剧了“抽烟体现身份”的社会心理,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毒化了社会风气。

  “全面禁止公款吸烟”无疑是个好建议。如果公款吸烟能得到全面禁止,不仅可以减少财政支出、避免因香烟带来的腐败问题,更能改变畸形的“吸烟文化”,从而使控烟成为全民意识。在第22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的这个建议让人欣喜,这样的好建议若能变成现实将是幸事。(刘义昆)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