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家藏巨款是"个人爱好" 贪官真"太有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家藏巨款是"个人爱好" 贪官真"太有才"
2009年05月22日 11:2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日,广州开发区规划国土建设局原副局长黄鹏,因涉嫌受贿罪在当地法院受审。此前,从黄鹏家中搜出221万港币、2万美元,其中176万港元来源不明。庭审中黄鹏称在家里藏钱是他的“个人爱好”。

  贪官的“个人爱好”呈现出一个吊诡的特征,那就是把所敛钱物当作收藏品,希望从中获得一种几近病态的心理满足。其实,对贪官们来说,一不愁穿二不愁吃,同样清楚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他们之所以有此“个人爱好”,原因大体有二:

  其一,是非颠倒,养成敛财“个人爱好”。早几天受审的一位贪官就公开表白,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钱财,是受人敬重的表现。为官之人权令智昏,势必阴阳难辨,也就难免将收藏不义之财当作“个人爱好”。

  其二,心存恐惧,暗生藏赃“个人爱好”。事实上,通过权力疯狂敛财,毕竟存在很大的风险。不少有贪财“个人爱好”的为官之人,将赃款赃物当作收藏品,实际上是慑于反腐形势,迫不得已。这充分暴露出一些人胆大妄为,到处伸手,但又深恐有朝一日落个“被捉”下场的矛盾心理。

  黄鹏之流的“个人爱好”告诉我们:反腐大气候已基本形成,像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那样,身穿名牌西服、手戴世界名表,举止异常张扬的贪官,肯定只会越来越少。而“潜伏”下来的贪官或许为人低调,甚至装穷叫苦,其贪财好色的“个人爱好”也会隐藏得更为巧妙,更不易为常人所察觉。

  这就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篱笆,切断他们的非法敛财之路,而非案发之后,这才发现某大官人原来有贪得无厌、深藏不露的“个人爱好”!(徐林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