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神木之困”正说明免费医疗之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神木之困”正说明免费医疗之必要
2009年05月25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推行两月有余,日前首次正式向外公布,3月份为患者报销医疗费960万元,4月份报销医疗费1270万元。(5月24日《新快报》)

  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施行后,神木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引发了各界人士对财政能否支撑庞大的医疗费用支出的隐忧。

  必须看到,神木当前遇到的困局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必经阶段,从某种意义上说,“神木之困”正说明免费医疗之必要。为何会有这么多患者涌入医院?原因很简单,之前老百姓看不起病,于是能忍则忍能拖就拖;而现在,那颗本为钱揪着的心放了下来,老百姓纷纷走进医院看病。

  如何才能走出眼下困局?无他,唯有通过继续施行免费医疗来解决。当前迅速增多的患者,其实只是一次集中喷发,如果神木继续坚持全民免费医疗,住院量必然会降下来。这一判断,已为事实所证明。据神木县委宣传部部长雷江声介绍说,“全民免费医疗”启动后,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住院病人达到高峰,和同期相比增加了30%,4月下旬住院人数开始下降。我认为,整个住院病人的数量应该会呈抛物线状下降,最后稳定下来。当然,最终的住院病人降至以往同期并不现实,这是因为免费医疗后病人不再为钱而忧,以往一些“能拖则拖”的病,现在则会“当看则看”了,而这也应该是全民免费医疗的初衷。

  这一“住院抛物线”不独存在于神木,其他任何一先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地区,应该都会出现。它告诉我们,全民免费医疗势在必行,亟须早行;而那种纠缠于财力和道德的所谓理性观点,则让人失望。 (毛建国)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