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防腐课题组组长:公务员申报财产为核心内容(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访防腐课题组组长:公务员申报财产为核心内容(3)
2009年05月29日 22:27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小萌:对,其实我最想知道您是凭借什么得到了这样的支持呢?

  王明高:因为我们开始研究课题是1996年,应该说形象地形容是石头缝里的小草,石头缝里的小草就是弯弯曲曲走上来,就是我们研究这个东西,报了很多内部的一些材料,报给上级组织,他们看了这些材料,毕竟有价值,全国人大,我们通过全国人大代表把那个材料报给他们,他们看了以后,认为这些家庭财产申报金融实名制,最后的答复里面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不是具有重要,而是十分重要的,就说明只要对国家,对人民,对我们党有好处的,我们党和政府都是极力支持的。

  李小萌:您这本书的后记里面写说,写完最后一个字,自己流下了眼泪,可以说是百感交集,最大的触动是什么?太不容易了?

  王明高:对,毕竟研究反腐败,从我们历史上有包拯,包括海瑞,最后海瑞死的时候,连陪葬的衣服都没有一件,所有的清官都是可以说是非常贫穷的,研究反腐败,首先你自己就有一点,你要更加谨小慎微,更加要严格要求自己,而且这些你看,近两年,我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为什么呢?树大招风,也不希望这些,也不想通过媒体出个什么名,我就是把这些制度能够变成中国的法律,这就是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李小萌:一个成果出现之后,公众更期待的还是它落实在现实的制度当中,生活当中,现在大家看到不断发生的贪污腐败的案子还是很多,程度有的也比较深,所以有人会觉得信心不足,您呢?

  王明高:关于这个问题,我在2006年在参加第12届世界反腐败大会,在危地马拉的时候,有很多外国的这些反腐败的这些人士就问我,他说对中国这个腐败问题看得非常严重,所以他们就对这个,问我,王教授,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是这么回答他们的,因为他说没有,不严重,他说严重,我说不严重,这没有办法,我只跟他说了三点,我说一,我说你看中国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是变好了还是变差了,他们都肯定说中国变好了,这个他们都承认。第二,我说你说中国现在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他们都说中国进步了,因为中国的发展是举世瞩目的铁的事实。第三我说中国的国际形象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他们都众口一词地说是提高了。我就问他们,我说假如说中国如果是腐败的官员特别多,中国怎么会老百姓的生活会变好,中国了国际地位为什么会这么高呢?比如说国外索马里、海地它是实现三权分立的国家,腐败的官员很多,你看国家就比较动乱,所以我就从这三个方面,以铁的事实回答了他们,说明了中国我们的干部整个队伍是好的,就是腐败确实只是发生在少量的人的身上,但是有的甚至还非常恶劣,他玷污了国家的形象,辜负了老百姓的期望。

  李小萌:所以信心是十足的。

  王明高:对,信心是十足的。

  李小萌:您说这本书是您毕生的心血,这本书出完之后是不是就可以歇一下了呢?

  王明高:应该说继续研究下去,这本书应该说里面的,对于我十多年的研究来说,应该说是90%的已经在上面了,还有10%到退休以后准备再写。

  李小萌:那我们就共同期待您的科学制度反腐论,能够早日接受现实的检验。

  谢谢您。王明高:谢谢。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