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对防扩散安全倡议(PSI)持保留态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中方对防扩散安全倡议(PSI)持保留态度
2009年06月02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 余湛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二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防扩散安全倡议(PSI)仍有所保留,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来共同致力于防扩散的努力。

  “中方理解PSI有关参加国在对扩散问题上的关切,也赞同PSI的防扩散宗旨。”秦刚表示,根据联合国宪章,各国都应该尊重相互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开展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以及国际合作。

  秦刚说,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对PSI的担忧,皆是因为PSI处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框架之外。所以中方虽然赞同PSI的宗旨,但对此仍有所保留。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来共同致力于防扩散的努力。

  针对有记者称朝鲜正在筹备试射洲际导弹的问题,秦刚强调,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主张加强国际合作,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来处理有关扩散的问题。中方认为,任何防扩散的措施,都应有助于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他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根据本国的防扩散政策、法律法规及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积极致力于防扩散的国际合作,为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另有记者提问,中国是否与朝鲜之间存在着同盟的关系?秦刚对此表示,中朝之间有着正常的国家关系和人员往来。

  秦刚说,中国和朝鲜是近邻,中方对朝鲜半岛的局势发展当然有特别的关切以及特别的利益,这一点是远在欧洲和太平洋彼岸的其他国家所不能体会到的。中国同朝鲜发展关系,如同中国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一样,基础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方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和睦的、共同发展的周边。中方希望看到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包括朝鲜在内的其他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

  秦刚表示,当前的形势下,中方呼吁有关各方能够从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谋求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不要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