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免费医疗坚定不移 县委书记强调钱不是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木免费医疗坚定不移 县委书记强调钱不是问题
2009年06月08日 0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从西安出发,只要不是来北边的神木,往哪个方向坐14个小时的火车都能出省了。”在陕西省神木县火车站,几位来采访的记者小声议论着。

  神木县,这个在陕西省内都被视为偏僻的县城,因为一则“全民免费医疗”的报道,陡然成为了亿万人的视线中心,一批又一批媒体、考察者蜂拥而至。

  羡慕、疑惑来访者大都怀着探寻“乌托邦”似的心情。他们想知道,一个西部偏远县城,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如何竟然在全国实现了很多发达地区想都不敢想的“全民免费医疗”?这究竟是传奇还是谎言?

  “钱不是问题”

  其实,对于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的实现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神奇。

  “神木县已连续数年排行陕西经济强县首位,而且与第二名的距离十分大。”神木县县委书记郭宝成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今年预计县财政总收入将超过100亿元。

  得益于丰富的煤炭资源,神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目前位列全国第92位,西部第5位,陕西省第1位。2008年,该县财政总收入72.2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1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02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75元。

  “神木目前已探明煤炭储量500亿吨,按现在年出产1.2亿吨计算,可持续400年。”神木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江声对《中国经济周刊》说,“雄厚的财力是‘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得以实施的基础。同时,我县人口仅有40万,加上地处西部,医疗收费标准不太高,这也是财政能够负担得起的原因。”

  而神木县实施“全民免费医疗”的起因也不是领导班子的“突发奇想”。

  “众所周知,神木的GDP是少数煤老板支撑起来的,但他们的富有只代表一部分人,而全县近40万人中的大多数还是老百姓。老百姓如果享受不到财政富裕给他们带来的实惠,那么神木的富就只能炫耀在表面上。”郭宝成告诉记者,解决多数人无钱看病、因病返贫的现实问题才是神木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的根本出发点。

  从今年的3月1日起,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开始实施。

  根据《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凡具有神木籍户口并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全县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乡镇21所、县级7所、市级5所、省级5所、北京6所医院,县级5所定点药店)进行医疗的,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门诊补助,门诊医疗卡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全年住院报销设定有起付线,乡镇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的住院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部分,在每人每年累计报销费用不超过30万元的情况下予以全额报销。

  此外,神木还把安装人工器官、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也列入报销范围,对部分特殊病规定了相应的报销比例,如癌症、肝硬化、肾病和严重消耗性疾病等不能进食,需要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或者某些特殊疾病必须用生物制剂治疗的,使用营养药品费用报销80%;血液系统疾病、其他疾病引发严重贫血或者各种手术中大出血的,必须使用血液制品的费用报销90%。因病情需要,需做CT、ECT、核磁共振等大型仪器、设备检查的,其费用报销90%;因病情需要做器官移植或导管、支架等介入治疗的,国产材料报销90%,进口材料报销70%

  据记者了解,去年的早些时候,在“全民免费医疗”进行初步论证阶段,神木县就开始规划今年的一些惠民工程,预算了13个亿的开支,其中就包括“全民免费医疗”在2009年的1.5个亿。

  “用计划支出的1/8给老百姓报销医疗费用,这不会影响我县的其他工作。与此类同的是,我县在好几年前就开始实行12年免费教育了。”在接受采访过程中,郭宝成反复强调“钱不是问题”。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