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一款过滤软件难以承受之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一款过滤软件难以承受之重
2009年06月10日 08:3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导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等功能,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为“花季护航”的“绿坝”,能否如一道坚不可摧的坝堤,拦截网络洪流中的不良信息,尚需检验,但至少界面设计得还是很“绿色”的,助孩子绿色成长的初衷也值得肯定。只是,网上也夹杂着质疑之声。有人怀疑软件成为一件花瓶式摆设;有人质疑对7月后的新用户可能感到被视为潜在的“不良信息浏览者”,因而产生心理不平衡;还有人认为,笼而统之地“网络过滤”是“家长式”管制思维作祟。

  应该说,这些担忧都有成立的基础。此前,也有新闻说大学生发明了色情图片过滤系统,但“技术难点在于如何识别泳装和黄色图片”。那么“绿坝—花季导航”会否存在同样问题?假如存在类似问题,那将侵犯使用者正常获取信息的权益。而对于“此举涉嫌‘家长式’管制”的指责,工信部或许感到委屈,因为“绿坝”并非强制安装软件,“装不装,由用户自己选择,而且可以随意卸载”。那么,“绿色上网、畅游无忧”的愿望又如何实现呢?

  这真是个两难的选择,也是一款网络过滤软件难以承受之重。如何让孩子无忧地畅游网络,而不沉溺于不良信息中?稍加留意我们可发现,网上不良网站防不胜防,而在学校周围,买“限制级”文字、影像制品,或许也非难事。可见,要让孩子真正有个绿色健康的成长空间,要做的其实很多。

  首先孩子的父母担负有责任。言传身教,在家中就要营造一种“分级”的氛围。而除了家庭教育之外,政府和社会也有责任。(李晓亮)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