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就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 将构建8大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绘就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 将构建8大体系
2009年06月10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十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组织包括近六十位院士在内逾三百名高水平科技、管理和情报专家经过两年研究,已绘制完成中国至二○五○年科技发展路线图,将分十八个领域陆续推出主题为“创新二○五○: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系列战略研究报告。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十日对外宣布,该院组织包括近六十位院士在内逾三百位高水平科技、管理和情报专家经过两年研究,已绘制完成中国至二0五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将分十八个领域陆续推出主题为“创新二0五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系列战略研究报告。

  这份路线图的研究与绘制,将彻底改变中国科技领域过去以模仿、跟踪为主的被动局面,从前瞻性、战略性视角,引领中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表示,中国科技发展到今天,绝不能简单地照搬他国科技发展模式,也绝不能跟在他国后面亦步亦趋。中国科技必须面向世界前沿,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需求出发,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实现中国科技的跨越发展。

  二0五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的核心内容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构建中国八大经济社会基础和战略体系,包括可持续发展能源与资源体系、先进材料与智能绿色制造体系、无所不在的信息网络体系、生态高值农业和生物产业体系、满足十几亿人口需要的普惠健康保障体系、支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与环境保育发展体系、空天海洋能力新拓展体系、国家与公共安全体系。

  围绕这八大体系,路线图还提出“‘后IP’网络的新原理新技术研究和试验网建设”、“中国地下四千米透明计划”、“空间态势感知网络”、“社会计算与平行管理系统”、“暗物质与暗能量的探索”等二十二个战略性科技问题。

  中国二0五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确定的十八个领域分别是能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海洋、油气资源、人口健康、农业、生态与环境、生物质资源、区域发展、空间、信息、先进制造、先进材料、纳米、大科学装置、重大交叉前沿、国家与公共安全,涉及中科院八十多个研究所。为适应世界科技发展和国家需求的迅速变化,中科院将对二0五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进行持续研究,并计划三至五年修订一次。(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