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家概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巴西国家概况
2009年06月11日 18:46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名】 巴西联邦共和国(The Federative Republic of Brazil,República Federativa do Brasil)。

  【面积】 851.49万平方公里(来源:《巴西地理统计局》)。

  【人口】 18399万(2007年人口普查)。白种人占53.7%,黑白混血种人占38.5%,黑种人占6.2%,黄种人占0.5%,印第安人占0.4%。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73.8%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都】 巴西利亚(Brasília),人口245.5万(2007年),年平均气温19℃。

  【国家元首】 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2003年1月1日就任,2007年1月1日连任, 任期至2010年12月31日。

  【重要节日】 9月7日,独立纪念日,即巴西国庆。

  【简况】 位于南美洲东南部。北邻法属圭亚那、苏里南、圭亚那、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西界秘鲁、玻利维亚,南接巴拉圭、阿根廷和乌拉圭,东濒大西洋。海岸线长约7400公里。领海宽度为12海里,领海外专属经济区188海里。国土的80%位于热带地区,最南端属亚热带气候。北部亚马孙平原属赤道(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7-29℃。中部高原属热带草原气候,分旱、雨两季,年平均气温18-28℃。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16-19℃。

  1500年4月22日,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罗·卡布拉尔抵达巴西。16世纪30年代葡派远征队在巴建立殖民地,1549年任命总督。1808年拿破仑入侵葡萄牙,葡王室迁往巴西。1821年葡王室迁回里斯本,王子佩德罗留巴任摄政王。1822年9月7日,佩德罗王子宣布独立,建立巴西帝国。1889年11月15日,丰塞卡将军发动政变,推翻帝制,成立巴西合众国。1964年3月31日,军人政变上台,实行独裁统治,1967年改国名为巴西联邦共和国。1985年1月,反对党在总统间接选举中获胜,结束军人执政。此后,巴政权5次平稳更迭,代议制民主政体基本稳固。民主运动党、自由阵线党、社会民主党组成的中右政党联盟曾长期执政。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中右政党联盟内部逐渐分化,左翼政治力量不断成熟壮大。2002年10月,以劳工党为首的左翼联盟首次赢得大选,其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卢拉于2003年1月就职,成为巴第40任总统。这是巴历史上首位直选左派总统。2006年10月总统选举中,卢拉战胜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尔克敏,获得连任。

  【政治】2003年1月卢拉就职后,通过平衡政党利益扩大了执政基础,注意保持经济政策的延续性,同时加大社会领域投入,致力于解决贫困、就业等问题,取得成效。连任后,卢拉继续巩固执政联盟,并推动政治改革,加大反腐力度,实行“经济加速增长计划”,奉行多元化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宪法】 第一部帝国宪法于1882年产生。1988年10月5日颁布巴西历史上第八部宪法,规定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五年,取消总统直接颁布法令的权力。在公民权力方面,宪法保障人身自由,废除刑罚,取消新闻检查,规定罢工合法,16岁以上公民有选举权等。1994年和1997年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缩短为四年,总统和各州、市长均可连选连任。

  【议会】 联邦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制定一切联邦法律;确定和平时期武装力量编制及兵力;制定全国和地区性的发展计划;宣布大赦令;授权总统宣布战争或和平;批准总统和副总统出访;批准或撤消总统签署的临时性法令、联邦干预或戒严令;审查总统及政府行政开支;批准总统签署国际条约;决定临时迁都等。

  联邦议会由参、众两院组成。两院议长、副议长每两年改选一次,可连选连任。参议长兼任联邦议会主席。参议员81人,每州3人,任期八年,每四年改选1/3或2/3。众议员513人,任期四年,名额按各州人口比例确定,但最多不得超过70名,最少不低于8名。现任参议长加里巴尔迪·阿尔维斯·菲略(Garibaldi Alves Filho,民主运动党),2007年12月当选,任期至2009年2月;众议长阿尔林多·基纳里亚(Arlindo Chinaglia,劳工党),2007年2月当选,任期至2009年2月。

  各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如下(2008年6月):

  参议院

  众议院

  劳工党

  12

  80

  民主党(原自由阵线党)

  13

  57

  巴西民主运动党

  19

  92

  巴西社会民主党

  12

  57

  进步党

  1

  40

  共和党

  4

  42

  巴西工党

  8

  20

  民主工党

  5

  25

  巴西社会党

  2

  32

  社会主义人民党

  14

  巴西共产党

  1

  14

  巴西共和党

  1

  4

  社会主义自由党

  1

  3

  绿党

  14

  基督教社会党

  1

  12

  其他党派和无党派

  1

  7

  【政府】本届联邦政府于2007年1月1日成立,共设23个部。现内阁成员如下:国防部长内尔松·若宾(Nelson Jobim),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Celso Amorim),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Guido Mantega),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格尔·若热(Miguel Jorge),计划、预算和管理部长保罗·贝尔纳多(Paulo Bernardo),卫生部长若泽·戈梅斯·滕波朗(JoséGomes Temporão),教育部长费尔南多·阿达德(Fernando Haddad),土地开发部长吉列尔梅·卡塞尔(Guilherme Cassel),农牧业和供给部长雷尼奥德·斯特法内斯(Reinhold Stephanes),文化部长若奥·费雷拉(João Ferreira),科技部长塞尔吉奥·雷森德(Sérgio Rezende),体育部长奥兰多·席尔瓦(Orlando Silva),旅游部长路易斯·巴雷托·菲略(Luiz Barreto Filho),矿能部长爱迪生·洛邦(Edson Lobao), 邮电部长埃利奥·科斯塔(Helio Costa),司法部长塔尔索·任罗(Tarso Genro),环境部长卡洛斯·明克(Carlos Minc),劳动就业部长卡洛斯·卢皮(Carlos Lupi),社会福利部长若泽·巴罗索·皮门特尔(JoséBarroso Pimentel),交通部长阿尔弗雷多·多纳西门托(Alfredo do Nascimento),全国一体化部长热达尔·维埃拉·利马(Geddel Vieira Lima),城市部长马尔西奥·福特斯(Márcio Fortes),社会发展和消除饥饿部长帕特鲁斯·阿纳尼亚斯(Patrus Ananias)。

  【行政区划】 全国共分26个州和1个联邦区。各州名称如下:阿克里,阿拉戈斯,亚马孙,阿马帕,巴伊亚,塞阿拉,圣埃斯皮里图,戈亚斯,马拉尼昂,马托格罗索,南马托格罗索,米纳斯吉拉斯,帕拉,帕拉伊巴,巴拉那,伯南布哥,皮奥伊,北里奥格朗德,南里奥格朗德,里约热内卢,朗多尼亚,罗赖马,圣卡塔琳娜,圣保罗,塞尔希培,托坎廷斯,巴西利亚联邦区。州下设市,全国共有5564个市(2008年6月)。

  【司法机构】 根据1988年10月5日颁布的宪法,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法院、高等司法院、高等劳工法院、高等选举法院、高等军事法院和各州法院行使司法权。联邦最高法院由11名大法官组成,大法官必须是年龄在35岁以上、65岁以下的巴西公民,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后任命。联邦最高法院院长吉尔马尔·门德斯(Gilmar Mendes,2008年4月就任,任期两年)。联邦总检察长安东尼奥·费尔南多·索萨(Antonio Fernando Souza, 2005年6月就任,任期两年)。

  【政党】截至2008年6月,在巴西高等选举法院登记的合法政党有27个,主要有:

  (1)劳工党(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PT):主要执政党。1980年2月成立,主要由城乡劳动者、工会领导人和知识分子组成,是巴西最大左翼政党,现有党员80多万人。该党政治上主张实行改革,保障劳动者的权益;经济上主张公平分配社会财富;对外主张各国相互尊重、加强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主席里卡多·贝尔佐伊尼(Ricardo Berzoini)。

  (2)巴西工党(Partido Trabalhista Brasileiro——PTB):执政联盟成员。1945年成立。1964年军人政变后被迫停止活动。1979年重新组建。主席罗伯托·杰弗逊(Roberto Jefferson)。

  (3)巴西民主运动党(Partido do Movimento Democrático Brasileiro——PMDB):执政联盟成员。1980年1月成立。其前身为1965年成立的巴西民主运动,在军政府时期长期为唯一合法的反对党。对内主张实行土改和保护民族工业,全面恢复民主制度。对外主张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尊重各国自决权。主席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

  (4)社会主义人民党(Partido Popular Socialista——PPS):执政联盟成员。1992年1月,巴西的共产党宣布解散,以党主席罗伯托·弗莱雷为首的“现代派”决定改名成立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罗伯托·弗莱雷(Roberto Freire)。

  (5)巴西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do Brasil——PC do B):执政联盟成员。1962年从原“巴西的共产党”中分裂出来,将1922年3月25日作为建党日。主要成员是城乡劳动者、青年学生和自由职业者。1985年7月获合法地位。主席若泽·雷纳托·拉贝洛(JoséRenato Rabelo)。

  (6)民主工党(Partido Democrático Trabalhista——PDT): 执政联盟成员。1979年成立,前身为巴西工党的一部分,系社会党国际成员。主张实行多党制,工会独立,实行土改,消除贫富不均和扶助中小企业。对外主张民族独立,人民自决,同各民族和平相处和不结盟。主席卡洛斯·卢皮(Carlos Lupi)。

  (7)巴西社会民主党(Partido da Social Democracia Brasileira——PSDB):在野党。1988年6月25日成立,由一批因对民运党不满而退出该党的人组成。主张实行议会制,完善民主制度,鼓励外国投资,改革分配制度,消除贫富差别。主席塞尔吉奥·格拉(Sergio Guerra)。

  (8)民主党(Democrata——DEM):原“自由阵线党”,在野党。1985年1月成立。主要由原民主社会党内持不同政见者组织的“自由阵线”派成员组成。1985年曾与民运党组成“民主联盟”联合执政。对内主张建立民主制度,实行社会变革和国营企业私有化,改革分配制度等。对外主张主权自决和平等。主席罗德里戈·马亚(Rodrigo Maia)。

  (9)进步党(Partido Progressista——PP):执政联盟成员。原名巴西进步党,2003年4月更名。1995年9月由改革进步党和进步党合并而成。信奉基督教义,推崇自由、进步与社会正义。主张在不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改革开放。在保障全国各地区、各阶层均衡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社会正义和国家现代化。主席弗朗西斯科·多内莱斯(Francisco Dornelles)。

  其他政党还有:基督教社会党(Partido Social Cristão)、共和党(Partido da República)、社会自由党(Partido Social Liberal)、民族动员党(Partido da Mobilizacão Nacional)、巴西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Brasileiro)、巴西共和党(Partido Republicano Brasileiro)、绿党(Partido Verde)等。

  【重要人物】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总统,1945年10月27日生于巴西伯南布哥州加拉牛斯市。小学文化程度。车工。1975年和1978年两次当选圣保罗工会主席,曾领导反对军政府独裁的工人运动。1980年2月,与一些工会领袖、学者和知识分子建立劳工党(PT),次年在劳工党“一大”上当选党主席。1983年参与组建工会组织“劳工统一中心”(CUT)。1986年当选全国立宪议会联邦众议员。曾于1989、1994、1998年三次竞选总统落选。2002年第四次参选获胜,2003年1月1日就职,成为巴第40任总统,也是巴历史上首位直选上台的左派总统。2007年1月1日连任,任期至2010年12月31日。2001年5月以劳工党名誉主席访华,2004年5月以巴西总统身份访华,2008年来华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已婚,夫人玛丽萨·莱蒂西娅·达席尔瓦(Marisa Letícia da Silva),有五个子女。

  若泽·阿伦卡尔(JoséALENCAR):副总统,1931年10月17日生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姆里阿埃市。曾获维索阿联邦大学、米纳斯吉拉斯州大学荣誉博士称号。巴著名企业家,创办并经营米纳斯纺织集团(巴西最大纺织企业)、米纳斯北方建筑公司等五家知名企业。1993年涉足政坛,1998年当选联邦参议员。2002年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卢拉的搭档参加大选获胜,2003年1月1日就任巴西副总统。2007年1月1日连任副总统,任期至2010年底。2006年3月以副总统和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巴方主席身份率团访华。

  经 济 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10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7年统计),综合实力居拉美首位。农业发达,是世界蔗糖、咖啡、柑桔、玉米、鸡肉、牛肉、烟草、大豆等农产品主要生产国;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经济结构接近发达国家水平。1967-1974年,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0.1%,被誉为“巴西奇迹”,巴跻身新兴工业国行列。上世纪80年代,受高通货膨胀困扰,经济出现停滞甚至严重衰退。从90年代开始,巴西向外向型经济模式转轨。1994年政府实施了雷亚尔货币稳定计划,有效解决了高通胀问题,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行宏观经济结构改革和私有化进程,经济恢复增长。1997年后,受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冲击,巴经济发展受阻,1999年发生严重金融动荡,政府被迫放弃自1994年以来实行的固定汇率制,货币大幅贬值。其后,受国内电力危机、大选因素和阿根廷经济危机影响,金融市场波动频繁,加之国际经济不景气,巴经济增长速度缓慢,通膨率和失业率均有所上升。2003年,卢拉执政后采取稳健务实的经济政策,控制通膨和财政赤字,鼓励生产性投资和工农业发展,市场信心得以恢复,巴经济开始走上稳定发展道路。卢连任后,推出“加速增长计划”等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措施,巴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持续增长,经济抵御风险能力提高。但2008年9月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巴经济走势出现波动,前景尚不明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