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家概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印度国家概况
2009年06月11日 18:54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名】 印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India)。

  【面积】 约298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中印边境印占区和克什米尔印度实际控制区等),印度政府自称328.78万平方公里。面积居世界第七位。

  【人口】 11.12亿(2006年),居世界第二位。有十个大民族和几十个小民族,其中印度斯坦族46.3%,泰卢固族8.6%,孟加拉族7.7%,马拉地族7.6%,泰米尔族7.4%,古吉拉特族4.6%,坎拿达族3.9%,马拉雅拉姆族3.9%,奥里雅族3.8%,旁遮普族2.3%。官方语言为英语和印地语。约有80.5%的居民信奉印度教,其他宗教有伊斯兰教(13.4%)、基督教(2.3%)、锡克教(1.9%)、佛教(0.8%)和耆那教(0.4%)等。

  【首都】 新德里(New Delhi),人口1385.1万(2001年)。

  【国家元首】 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Pratibha Patil)。2007年7月25日就任。

  【重要节日】 共和国日(Republic Day):1月26日。1950年1月26日,印度议会通过了印度共和国宪法,印度成为共和国。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8月15日。1947年8月15日,印度人民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取得独立。洒红节(Holi):每年公历3月、4月间,印度教四大节日之一。该节日正处于印度春季收获季节的作物即将开镰收割,冬去春来之际,因此也被称为春节。灯节(Divali):在公历10月、11月间,是印度教徒最大的节日,全国庆祝3天。

  简 况 南亚次大陆最大国家。东北部同中国、尼泊尔、不丹接壤,孟加拉国夹在东北部国土之间,东部与缅甸为邻,东南部与斯里兰卡隔海相望,西北部与巴基斯坦交界。东临孟加拉湾,西濒阿拉伯海,海岸线长5560公里。大体属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分为凉季(10月至翌年3月)、暑季(4月至6月)和雨季(7月至9月)三季。降雨量忽多忽少,分配不均。与中国时差-2.5小时。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2500年至1500年之间创造了印度河文明。公元前1500年左右,原居住在中亚的雅利安人中的一支进入南亚次大陆,征服当地土著,建立了一些奴隶制小国,确立了种姓制度,婆罗门教兴起。公元前4世纪崛起的孔雀王朝统一印度,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统治时期疆域广阔,政权强大,佛教兴盛并开始向外传播。公元前2世纪灭亡,小国分立。公元4世纪笈多王朝建立,后形成中央集权大国,统治200多年。中世纪小国林立,印度教兴起。1398年突厥化的蒙古族人由中亚侵入印度。1526年建立莫卧儿帝国,成为当时世界强国之一。1600年英国侵入,建立东印度公司。1757年印度沦为英殖民地,1849年全境被英占领。1857年爆发反英大起义,次年英国政府直接统治印度。1947年6月,英国通过“蒙巴顿方案”,将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同年8月15日,印巴分治,印度独立。1950年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成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政 治 印度独立后长期由国大党统治,反对党曾在1977年至1979年、1989年至1991年两次短暂执政。1996年后印度政局不稳,到1999年先后举行3次大选,产生了5届政府。1999年至2004年,印度人民党为首的24党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瓦杰帕伊任总理。

  2004年4月20日至5月10日,印举行第14届人民院选举。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获得的议席居首位,国大党获得组阁的优先权。5月15日,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被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19日,曼莫汉•辛格被推选为总理。22日,新政府正式成立,团结进步联盟政府根据《最低共同纲领》,对内强调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推行人性化的经济改革;强调社会和谐与地区平衡发展;提高对教育和卫生的投入。对外强调外交独立性;突出周边外交,优先发展与邻国关系;重视大国外交,注意发展同大国关系。

  【宪法】 宪法于1950年1月26日生效。规定印度为联邦制国家,是主权的、社会主义的、世俗的民主共和国,采取英国式的议会民主制。公民不分种族、性别、出身、宗教信仰和出生地点,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议会】 联邦议会由总统和两院组成。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的统帅,由议会两院及各邦议会当选议员组成选举团选出,任期5年,依照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的建议行使职权。现任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Pratibha Patil)。2007年7月25日就任。两院包括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联邦院共250席,由总统指定12名具有专门学识或实际经验的议员,和不超过238名各邦及中央直辖区的代表组成,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联邦院每年召开4次会议。宪法规定副总统为法定的联邦院议长。现任联邦院议长哈米德•安萨里(Hamid Ansari),2007年8月10日当选。人民院为国家主要立法机构,其主要职能为:制定法律和修改宪法;控制和调整联邦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对联邦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并有权弹劾总统。人民院共552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2004年,第十四届人民院组成为:国大党及其盟党216席,国大党获145席,为第一大党;印度人民党及其盟党187席,印度人民党138席;左翼政党及盟党61席,其余政党75席。现任人民院议长索姆纳特•查特吉(Somnath Chatterjee),2004年6月4日当选。

  【政府】 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是最高行政机关。总理由总统任命人民院多数党的议会党团领袖担任,部长会议还包括内阁部长、国务部长。总理和内阁部长组成的内阁是决策机构。本届政府于2004年5月22日组成,内阁成员有:总理兼计划、原子能、航天、财政、煤炭、环境和森林部长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外交部长慕克吉(Pranab Mukherjee),人力资源开发部长阿琼•辛格(Arjun Singh),国防部长安东尼(A.K.Antony),农业、食品、消费和分配部长帕瓦尔(Sharad Pawar),铁道部长普拉萨德(Lalu Prasad),内政部长齐丹巴拉姆(P. Chidambram),城市发展部长雷迪(S. Jaipal Reddy),矿业部长奥拉(Sis Ram Ola),中小企业部长普拉萨德(Mahavir Prasad),部落事务部长金迪亚(P.R. Kyndiah),航运、道路运输和公路部长巴鲁(T.R. Baalu),纺织部长瓦格赫拉(Shankarsinh Vaghela),商工部长纳特(Kamal Nath),司法部长巴德瓦杰(H.R.Bhardwaj),乡村发展部长斋帕尔•雷迪(Jaipal Reddy),矿业部长拉姆•奥拉(Ram Ola),信息和广播部长达斯姆斯(Priyaranjan Dasmunsi),村务委员会事务和东北部地区发展部长艾耶尔(Mani Shankar Aiyar),民政部长库马尔(Meira Kumar),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拉贾(A.Raja),卫生与家庭福利部长拉姆多斯(Anbumani Ramdoss),电力部长山德(Sushil Kumar Shinde),少数族裔事务部长雷曼•安图雷(Abdul Rehman Antulay),海外印人部长拉维(Vayalar Ravi),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迪奥拉(Murli Deora),旅游和文化部长索妮(Ambika Soni),水资源部长索兹(Saif-ud-Din Soz),重工业和公共企业部长德维(Sontosh Mohan Dev),公司事务部长古普塔(Prem Chand Gupta),科技和地球科学部长希巴尔(Kapil Sibal),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长安布马尼•拉姆多斯(Anbumani Ramdoss)。

  【司法机构】 最高法院是最高司法权力机关,有权解释宪法、审理中央政府与各邦之间的争议问题等。各邦设有高等法院,县设有县法院。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委任。现任首席法官K.G.巴拉克里希南(K.G.Balakrishnan),于2007年1月就任。总检察长由政府任命,其主要职责是就执法事项向政府提供咨询和建议,完成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检察权,对宪法和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等。现任总检察长班纳吉(Milon Banerjee),2004年7月由团结进步联盟政府任命。

  【政党】 (1)印度国民大会党(英迪拉•甘地派)(The Indian National Congress〔Indira Gandhi〕):简称国大党(英),通常称国大党。据称有初级党员3000万,积极党员150万。国大党成立于1885年12月,领导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和争取印度独立的斗争。印独立后长期执政,1969年和1978年两次分裂。1978年英•甘地组建新党,改用现名。2004年5月人民院选举中再次成为议会中第一大党,现任主席索尼娅•甘地(Sonia Gandhi)。

  (2)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1980年4月成立,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印度人民同盟。自称有350万党员。代表北部印度教教徒势力和城镇中小商人利益,具有强烈民族主义和教派主义色彩。2004年5月在人民院选举中失利,成为最大在野党。现任主席为拉吉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

  (3)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rxist〕):简称印共(马)。1964年以孙达拉雅和南布迪里巴德为代表的一派从印度共产党分出后成立。党员81.4万(2002年),是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在西孟加拉邦长期执政。现任总书记普拉卡什•卡拉特(Prakash Karat)。

  (4)印度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India):于1920年成立。1964年分裂,以党主席什•阿•丹吉为首的一派仍沿用印共名称。1981年4月,丹吉因支持英•甘地与党内发生分歧而被开除出党,该党再次分裂。现任总书记巴尔丹(A. B. Bardan)。

  【重要人物】 普拉蒂巴•帕蒂尔:总统。1934年12月出生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拉吉普特族。曾获法学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1962年从政,曾五次当选马邦议会议员。历任马邦政府卫生、旅游和议会事务部副部长、社会福利、卫生、文化、城市发展与住房等部部长。1985年至1990年任联邦院议员。1986年至1988年任联邦院副议长,1991年当选人民院议员。2004年任拉贾斯坦邦邦长。2007年7月21日当选总统,7月25日就任。

  曼莫汉•辛格:总理。1932年9月26日出生于现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锡克教徒,国大党成员。曾就读于旁遮普大学和英国剑桥、牛津大学,获牛津大学博士学位。1971年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历任财政部首席顾问、储备银行行长、计划委员会主席、总理经济事务顾问等职。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任职。1991年至1996年任财政部长,推行“新经济政策”,放宽对私营经济活动限制,积极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鼓励出口,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1991年、1995年和2001年分别当选联邦院议员。1998年任联邦院反对党领袖。2004年5月22日就任总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