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印度的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同印度的关系
2009年06月11日 18:57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边关系

  一、政治关系

  1950年4月1日中印建交。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方交往密切。1959年西藏叛乱后,中印关系恶化。1962年10月,中印边境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1976年双方恢复互派大使后,两国关系逐步改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1988年、总统文卡塔拉曼1992年、总理拉奥1993年、副总统纳拉亚南1994年、总统纳拉亚南2000年先后访华。国务院总理李鹏1991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93年、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1995年、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2001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2年分别访问印度。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制定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项战略”,并签署《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等13份合作文件。

  2008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并签署传统医药、植物检疫、地质调查、国土资源等10份合作文件。全国人大中印友好小组主席、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志杰访印,启动中印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印度联邦院议员德斯潘达率印度议员代表团访华。7月,胡锦涛主席与辛格总理在日本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期间会晤。印度人民院国大党议员皮洛特率青年议员代表团访华。印度总理特使、总理府国务部长恰范访华。8月,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9月,温家宝总理与辛格总理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10月,辛格总理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胡锦涛主席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率团访问印度。12月,“纪念拉吉夫·甘地访华20周年”中印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两国外交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2月,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访问印度,会见了印度外长慕克吉,同外秘梅农举行外交磋商。4月,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印度外长慕克吉通过中印外长热线举行首次通话。印度外秘梅农访华,出席中印巴南墨五国的八国集团事务协调员磋商。5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叶卡捷琳堡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期间会见印度外长慕克吉。6月,印度外长慕克吉访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杨洁篪外长同慕克吉会谈。7月,中印第三次反恐磋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9月,杨洁篪外长访印,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与慕克吉外长举行会谈。11月,两国外交部官员团实现互访。

  中印边界谈判继续向前推进,边境地区总体保持和平与安宁。 4月,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工作组会议在京举行。9月,中印边界问题第12次特别代表会晤在北京举行。

  二、经贸关系

  中印双边贸易增长迅速,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08年双边贸易额5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品、塑料及橡胶、陶瓷及玻璃制品等。中国自印度主要进口商品有铁矿砂、铬矿石、宝石及贵金属、植物油、纺织品等。

  2008年10月,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印度。双方签署了《建立中印贸易救济合作技术专家组的谅解备忘录》。随行的中国企业代表团与印方企业签订了3.9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和意向协议。

  三、其他领域交往与合作

  两国在救灾、军事、水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辛格总理和慕克吉外长分别发来慰问信,宣布提供价值500万美元的物资援助,印度派专机将多批救灾物资运抵成都。4月,中印跨境河流专家级机制第二次会议在新德里举行。 9月,中国红十字会向印度红十字会提供5万美元抗洪救灾款。11月,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温家宝总理、杨洁篪外长分别向辛格总理和慕克吉外长致慰问电,对事件予以强烈谴责。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访问印度。12月,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与印度国防秘书维杰·辛格在新德里举行中印第二次防务安全磋商。中印陆军第二次反恐联合训练在印度贝尔高姆举行。

  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1月,“2007中印旅游友好年”闭幕式在昆明举行。2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访问印度,北京奥组委和印度奥委会签署了奥运火炬传递协议。4月,北京奥运火炬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成功传递。印度文化与旅游部长安碧卡·索妮来华出席印度驻北京旅游办事处揭牌仪式。印度青年事务和体育部秘书阿罗拉率青年代表团访华。11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率青年代表团访问印度。

  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两国加强在中印俄三方合作、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四国”合作、亚欧会议、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协调与配合,就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协调立场,达成广泛共识,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