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概况(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罗斯国家概况(2)
2009年06月11日 19:25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政区划】俄罗斯联邦现由83个联邦主体组成,包括21个共和国、9个边疆区、46个州、2个联邦直辖市、1个自治州、4个自治区。

  【司法机构】俄罗斯联邦司法机关主要有联邦宪法法院、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最高仲裁法院及联邦总检察院。不允许设立特别法庭。

  联邦宪法法院对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的法律、决定,联邦总统的命令,其他联邦机构的文件,各共和国的宪法,联邦主体的法律、章程和其他法规,联邦内部条约和国际条约是否符合联邦宪法,以及社会团体的成立和活动是否符合宪法的案件做出裁决。联邦宪法法院院长还对联邦国家权力机关之间、联邦国家权力机关和联邦主体国家权力机关之间以及联邦各主体国家机关之间的权限纠纷做出裁决。联邦宪法法院院长瓦列里•德米特里耶维奇•佐尔金(Валерий Дмитриевич ЗОРЬКИН),2003年2月21日起任职,2006年2月21日连任。

  联邦最高法院是民事、刑事、行政和其他案件的最高司法机关。根据联邦法律规定的诉讼程序对法院的活动实行司法监督,并对审判实践问题做出解释。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列别杰夫(Вячеслав Михайлович ЛЕБЕДЕВ),1989年7月起任职。

  联邦最高仲裁法院是对经济纠纷和仲裁法院审理的其他案件进行裁决的最高司法机关。根据联邦法律规定的诉讼程序对仲裁法院的活动实行司法监督,并对审判实践问题做出解释。联邦最高仲裁法院院长安东•亚历山大罗维奇•伊万诺夫(Антон Алексадрович ИВАНОВ),2005年1月起任职。

  联邦总检察院对犯罪案件侦查的合法性进行监督,支持在法院的公诉,为维护国家利益、公民的权利和自由而向法院提起诉讼,监督国家机关、地方自治机关和公职人员的执法、守法情况。检察院系统实行统一领导体制。总检察长尤里•雅科夫列维奇•柴卡(Юрий Яковлевич ЧАЙКА),2006年6月23日起任职。

  联邦委员会根据总统提名任命联邦宪法法院、联邦最高法院和联邦最高仲裁法院法官以及联邦总检察长。

  【重要人物】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俄罗斯联邦总统。 1965年9月14日生于列宁格勒市。1990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法学博士。1990年至1999年在国立列宁要勒大学任教,兼任列宁格勒市委员会主席顾问、圣彼得堡市政府对外联络委员会专家。1999年任俄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00年至2005年,任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第一副主任。 2000年起兼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2007年12月10日,被“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2008年3月2日,梅德韦杰夫在俄总统选举中以70,28%的得票率当选俄新总统。梅德韦杰夫爱吃甜食,喜爱摇滚乐,爱好运动,每天坚持游泳。信仰东正教。已婚,有一子。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 1952年10月7日生于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曾在前苏联克格勃系统工作15年,其中1985-1990年在前民主德国工作。1990年回国后,先后任列宁格勒大学校长外事助理、圣彼得堡市市长顾问、市政府外联委主席。1994年任圣市第一副市长。1996年任俄总统事务局副局长。1997年3月任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监察局局长。1998年5月任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7月任联邦安全局局长。1999年3月起兼任联邦安全会议秘书,8月9日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代总理,8月16日就任总理。12月31日叶利钦辞去总统职务,任命普京为代总统。2000年3月 26日当选总统。2004年3月14日再次当选,5月7日正式宣誓就职。2008年5月就任俄政府总理。酷爱体育,曾获桑勃式摔跤健将、柔道运动健将及功勋教练称号,喜欢游泳和钓鱼。能讲德语。已婚,有二女。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