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解读国庆阅兵十大看点 特殊方阵受关注(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解读国庆阅兵十大看点 特殊方阵受关注(2)
2009年06月15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阅兵中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 中新社发 蒋聚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六看特殊方阵

  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三次阅兵看,每一次阅兵都会出现一些新的或特殊的阅兵方阵。

  今年国庆大阅兵,除有传统的地面、空中方阵外,同样会出现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特殊方阵。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航天人可能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接受检阅;特种武装力量在军队反分裂、反恐怖和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值得关注;由“八零”后甚至“九零”后担纲的女民兵方阵可能是特殊的一景;空中梯队编设也会有新变化,引人关注的是无人机和预警机是否编队。

  各个受阅方队在人员选配上也有特殊要求,在去年抗震救灾等行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队和官兵代表,估计将在阅兵式上接受检阅。

  七看改革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国庆阅兵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创新,无论是阅兵式、还是分列式与以往国庆阅兵相比,都会在诸多方面进行变革,将集中从内容上、形式上、编排上、组织上进行创新。

  八看制造工艺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制造工艺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武器装备不仅有优越的防护性能,隐身性、抗毁性及威猛的外观都较之以前有大幅度提高。

  生产制造工艺水平也是一个国家制造业能力的体现,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红旗轿车将一如既往作为阅兵用车。据悉,红旗的HQE车型已经被定位于“元首级”座驾,其外观设计从整体风格到每一个细节,处处体现中国文化特色,蕴涵着中国式的尊贵。

  九看协同能力

  阅兵部队历来阵容庞大,涉及面广,组织协调困难,能否顺利实施阅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是否具备了诸军兵种的协同作战能力。因此,这也是观看国庆阅兵的一个侧重点。解放军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和发展,诸军兵种的联合作战能力大幅度提高,指挥员及指挥机关特别是高层已具备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

  十看经济效益

  今年恰逢金融危机,国家正经受巨大考验,政府需要将更多财政用于灾后重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因此,国庆阅兵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勤俭节约,少花钱多办事,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近年来,中国军队走“节约型”道路,注重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集约化。无论是阅兵整体的组织,还是相关的建设,都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实现节约,相信人们在观看了隆重热烈、鼓舞人心、充分展示出国威军威的阅兵后,一定会为经费投入数额之少而惊讶,这也将成为解放军献给新中国六十华诞的一份最厚重的礼物。(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