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还未成年人一方净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绿坝”还未成年人一方净土
2009年06月15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日前发出了《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规定自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以及进口计算机必须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对此,中国青年研究中心青年所副所长邓希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博士石国亮做客新华网,就预装“绿坝”软件与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同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工信部此举的目的是保护未成年人。该软件虽有“监控”功能,但是严格限定了范围——青少年;虽为“强制”安装,但用户更可以自由卸载。因此,其安装使用只会更加方便家长教育管理孩子,防止其接触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对成年人正常使用计算机不会造成影响。

  互联网时代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呵护其健康成长?政府与家长在其中又该如何各司其职?这是身处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必须研究的课题。时代发展了,人们也更加忙了。忙于工作、忙于交际、忙于应酬……一些为人父母者虽然也在孩子身上“忙”,可更多地是忙于将孩子从一个学习班送到另一个学习班,至于孩子的精神世界如何?能够真正下力气花精力关注的家长恐怕不多。

  物质世界的大发展虽然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多的了解世界的渠道,但知识的丰富不等于精神境界的提高。青少年正处于一个充满幻想、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心理的年龄段,网络世界充斥的暴力、色情无疑对其有极强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同时也意味着“杀伤力”,对青少年来说,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毒害,必须遏制。

  该如何教育孩子?古有“孟母三迁”。时代虽变,道理亦然。身处互联网不良信息包围中的孩子,很可能会近墨者黑,为其提供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是每位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国家鼓励研究开发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推广用于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工信部此举既是为家长提供便利,也是符合法律规定、履行公共管理职责的行为。

  为孩子提供一个干净的互联网环境,国际社会早已开始行动。2008年10月,欧盟重点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计划得到了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批准,预计耗资将达5500万欧元。而为了帮助大众更好地了解不安全的网络环境给未成年人带来的风险,并为未成年人和他们的父母提供帮助,ITU和欧盟委员会于2004年2月10日首次发起了“加强网络安全日”活动。在这方面,我们的投入不算大、起步也不算早了。

  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这对我们的管理理念和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既要吸纳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更要针对国内的具体情况,研发我们自己的技术,探索适合国情的管理方式,以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社会有责任为他们在互联网上营造一方净土。(任俊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